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学校赴三峡库区四区县调研

核心提示: 受湖北省移民局和湖北省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我校专家组于8月18日赴三峡库区四区县开展为期6天的后续工作产业扶持实施方案编制工作调研。在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和我校副校长周承早的带领下,专家组进行实地考察,查阅相关资料,并与当地政府进行座谈交流,为项目申报问诊把脉。

柑橘专家在巴东县锐丰柑桔种植基地调研
柑橘专家在巴东县锐丰柑橘种植基地调研

在兴山县湖北昭君生态农业公司参观生产车间
在兴山县湖北昭君生态农业公司参观生产车间

与夷陵区政府座谈交流
与夷陵区政府座谈交流

(图文|园艺林学学院通讯员陈炉丹)8月18-23日,受湖北省移民局和湖北省三峡工程后续工作领导小组委托,我校组建专家组赴三峡开展后续工作产业扶持实施方案编制调研。

在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和我校副校长周承早的带领下,专家们赶赴恩施巴东县、宜昌兴山县、秭归县和夷陵区实地考察调研。专家组由我校程运江、潘思轶、彭抒昂、祁春节等四名国家柑橘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茶叶专家倪德江教授、湖北大学旅游规划专家万先进教授、三峡大学旅游规划专家阚如良教授组成。

在当地县领导与相关职能负责人的陪同下,专家组在恩施巴东县和宜昌兴山县等地考察了各地柑橘种植基地、风景旅游区、生态茶园等建设运营情况。

专家组与调研地各地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省移民局三峡处处长张庆乡主持。座谈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各地柑橘、茶叶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和三峡后续产业扶持申报项目情况的介绍,查阅了相关资料,向当地政府反馈了关于这三大产业和三峡后续产业扶持申报项目的看法与意见。专家组认为各地在三峡后续产业扶持方面,应当突出地方产业特点与优势,注重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全产业链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园区,加强机械化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在当地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为支撑,有力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移民安稳致富。

副校长周承早在四地调研时指出,社会服务是大学的职能之一,也是大学的社会责任,我校在柑橘、茶叶方面的研究实力强劲、社会服务经验丰富,具有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愿意为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指导和智力支持,共同为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努力。 

湖北省移民局副局长郑应发在总结时指出,三峡后续产业扶持实施方案事关库区移民的安稳致富,各地所申报的项目必须与移民相关,应结合区域经济的优势和特点,为移民和库区留下优质资产。在项目申报时,必须考虑必要性、可行性和带来的效益,使有效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据悉,专家组还将对各地所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并编制2016-2020年三峡后续工作产业扶持实施方案。

( 审核人:程运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