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楚天都市报】一年四季都能吃上小鲜藕

华农一项保鲜技术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核心提示: 鲜嫩的藕带,配上红艳艳的尖椒,酸辣脆滑令人回味。夏令时节,藕带成为很多市民舌尖上的最爱。但遗憾的是,藕带属于时令性水生菜,由于缺乏保鲜技术,以往在餐桌上总是“来去匆匆”。但如今,华农水生蔬菜保鲜加工研究中心研发的一项保鲜技术,让藕带不仅可远销外地,还打破了季节限制,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尝到它的鲜嫩脆爽。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通讯员何能赵靖雯)鲜嫩的藕带,配上红艳艳的尖椒,酸辣脆滑令人回味。夏令时节,藕带成为很多市民舌尖上的最爱。但遗憾的是,藕带属于时令性水生菜,由于缺乏保鲜技术,以往在餐桌上总是“来去匆匆”。但如今,华农水生蔬菜保鲜加工研究中心研发的一项保鲜技术,让藕带不仅可远销外地,还打破了季节限制,让消费者一年四季都能尝到它的鲜嫩脆爽。

楚天都市报记者昨日在武汉多家中百超市看到,卖场里开始销售袋装泡藕带,每袋重量400克,价格在15元-20元左右。市民林先生在武昌岳家嘴中百超市购买了两袋泡藕带,他说,“口感和新鲜藕带差别不大,关键是开袋即食,十分方便。”

记者随后走访华农水生蔬菜保鲜加工研究中心。走进实验室,这里俨然是一个大厨房,熟食与卤料的香气扑鼻而来,架子上摆放着大小不一的坛坛罐罐,浸泡着莲藕、藕带等切块(如图)。研究人员说,除了藕带,这里正在试验的保鲜食品,还有藕条、藕夹等多个品种。

谈到藕带如何保鲜,该中心严守雷教授介绍,过去按传统方法泡制,外包装一经拆封,嫩白的藕带便迅速变成褐色,这是因为莲藕富含的酚类物质在空气中极易氧化,从而产生褐色素。一次,试验人员试制了多份藕带样品,结果一份受到杂菌污染的藕带样品反而保持了原有色泽,这让研究人员颇感意外。通过反复实验,研究人员从中提取出一种乳酸菌。正是它的存在,使得藕带既能保持原色,又能有效抑制其他腐败菌的生长。这个意外的发现,最终彻底解决了藕带褐变的保鲜问题,该成果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该中心李洁教授介绍,近年来,中心先后给省内10余家农产品企业提供技术帮助。“以前,农户卖藕带只能卖鲜货,大量上市时价格低至每斤2元。现在有了保鲜技术,企业的收购量上去了,藕带每斤能达到7元。”位于仙桃的湖北农鑫农产品科技专业合作社总经理彭发平介绍,如今公司的产品除了满足湖北市场,更远销江浙、湖南等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