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新华网】华农暑期社会实践“接地气”

核心提示: 新华网武汉8月17日电(刘清华)“勤读力耕,立己达人”是华中农业大学百年校训。7月13日起,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1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运用所学社会学、法学、广告、艺术等知识,相继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弟子规》走进课堂

新华网武汉8月17日电(刘清华)“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是华中农业大学百年校训。7月13日起,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15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祖国各地,运用所学社会学、法学、广告、艺术等知识,相继开展各类“接地气”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信访无小事”——大学生为信访群众解难题

7月13日至24日,华中农大学生前往四川威远县信访局,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实地调研。该团队由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的7名大学生组成。

队员们在威远县信访局参加信访复查活动,针对如某丝厂职工养老保险上访案例的复查。信访人员提交办案材料报告,汇报信访的结果。复查人员根据规定,安排案列的跟踪复查。并走访丝厂实地查看问题的落实情况。

除了体验信访接待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外,实践团队成员还走上街头,进行实地采访和调研。“市民很热情,可以看出来他们很大程度地了解现在的信访工作制度。”队长欧杨说。

性教育走进课堂

“彩虹在行动”——青春期性教育走进小学课堂

7月17日,华中农大文法学院梦之行支教队在湖北省妇联“彩虹行动”的支持与指导下,将“青春期性教育”带进鄂州市梁子湖区太和镇胡进小学的课堂,与孩子们一起讨论青春期性教育。

孩子们缺乏性教育,懵懵懂懂。在被问到男女生感情好不好时,孩子异口同声地回答道不好。从孩子们的话语中了解到原来男女生只在同性之间玩耍,排斥异性。实践团们随后引导孩子们如何正确处理男女生关系以及如何进行自我保护。

参与授课的教师杨丽琛说:“这个年龄段的学生正处在性认识上懵懂又羞涩的阶段,想去了解但又不好意思,所以现在给他们教授性教育的课程十分必要。这可以帮助他们正视自己及他人的成长发育,学会尊重、保护自己。”

普法下乡,服务三农

7月里,赴河南省洛阳市陶营乡姚沟村的普法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分队满怀热情地给村里的大伯大妈们“拉家常”。而这些大伯大妈们所说的各种“家常”,都是普法小分队成员们极度感兴趣的话题。志愿者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农民们一一讲解了他们的“家常”背后的法律知识,如劳动维权、土地法、婚姻法、财产权等。

作为一所全国知名的农科院校,华中农大的师生一直主动承担三农建设的责任。针对河南省农村的发展现状和农民对法律知识的特殊需求,队员们此行还专门制定了不一样的主题规划。

在姚沟村,他们向村民发放了数百份队员们精心制作的法制知识宣传单,为村民详细解释宣传单上的法律知识。实践队员们分为几组给当地的小学生们开设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法制教育课。通过队员讲解的身边案例,普及法律知识。

 传颂《弟子规》 国学支教受热捧

烈日炎炎,“小火苗”支教队从湖北武汉远赴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双河苗族彝族自治乡瓦厂小学。“小火苗”特色课程《弟子规》正式开讲,在大山深处弘扬国学经典。

“朝起早,夜眠迟;老易至,惜此时;晨必盥,兼漱口;便溺回,辄净手。”挺直小身板,双手捧着课本,孩子们紧盯着老师,听得津津有味。支教大学生徐张军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着一字一句,也让孩子们结合身边的事一起互动。

孩子们踊跃举手,课堂上欢声笑语,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了解了《弟子规》千百年来的趣闻趣事。

据参与职教的学子们介绍,《弟子规》作为“小火苗”支教队特色课程自去年开设以来,受到了学生和家长广泛的好评。不少家长反映孩子回家后能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学习也认真起来,人也变得更加孝顺。

“《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不仅能够教会孩子识字,丰富知识储备,更能帮助孩子们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徐张军说,以后“小火苗”支教队会把这一类的传统国学知识融入到支教活动。

(责任编辑:连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