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当“互联网+”遇上2015迎新

核心提示: 网上报名系统给2015级新生什么感受?他们对我校初印象如何?他们怎样看待网上报到这种新模式?他们怎么评价这所学校?他们怎样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通了他们的电话,了解“小鲜肉”们的内心想法。

(文|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互联网+”深刻影响着时代的变化,引领社会前行,也催生新的工作理念与方法。

8月10日,我校本科生网上报名系统正式开通,刚刚接到入学通知书的新生通过“键对键”的方式,足不出户便能顺利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大大提升了报到效率。2015级新生对我校初印象如何?他们怎样看待网上报到这种新模式?他们怎么评价这所学校?他们怎样憧憬自己的大学生活?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拨通了他们的电话,了解“小鲜肉”们的内心想法。

网上报名系统:“具有时代范儿!”

采访中,同学们纷纷对网上报名系统“点赞”,这种新颖、快捷、便利、安全的报到方式让他们感受到了“互联网+”的速度,也让他们感受到了现代大学的创新意识。

农学1503班的刘笑凝表示,“网上报名十分便利,免去了到学校排长队报名的麻烦。”来自信息学院的项健健说:“网上能够缴学费,这点蛮好!不用带大量现金,‘安全系数’高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便捷无处不在。

“流畅”“方便”“愉快”“体验很好”是同学们说得最多的话,一些同学表示,自己经常用网络,10多分钟便可以完成报到。新生付一凡说:“十分顺利,体验不错,感受到了数字时代的巨大优势!”

迎新系统的便利带给新生的“晕轮”效应也体现在他们对学校的评价上。刘笑凝说:“感觉学校很贴心!”园林1502班的刘凤仪也表示:“网上报到的这个创意非常现代化,也使华农这个历史名校更增添了信息时代气息。具有时代范儿!”

“我要为迎新系统在线阅读APP点赞!”

来自水产学院水族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准华农人”王雪晴是首批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报到的新同学,她兴奋地说道:“进入迎新系统,我连自己住哪间宿舍都知道啦!”事实上,网上报名系统所提供的信息服务,远不止宿舍信息,从新生入学须知、新生档案、交通信息到绿色通道办理、公寓用品订购、户口迁移、网上缴费等等,一应俱全。

网上报名让王雪晴眼前一亮的也不仅仅只有宿舍,在迎新系统中,当她的辅导员、班主任、志愿者、学生班主任的信息全都一一映入眼帘时,亲切之感倍增,她内心有种强烈的“冲动”:“好想马上读大学!”

在机械电子工程1502班解丁杨眼中,与志愿者的交流让他无比兴奋。他说,认识了很多学长学姐,咨询了很多问题,这让他对大学充满了期待。在他眼中,自己对大学了解甚少,通过咨询,他化解了心里的很多疑问。

其实,网上报到系统还有更“贴心”的服务:能在线阅读一百余本电子书籍、在线交流读书心得,还能了解这所大学的历史与文化。

韩未尧,动科动医新生,他在报到系统里下载了在线阅读APP,抢“鲜”体验了一下掌上阅读的感觉。“我一定要为迎新系统的在线阅读APP点个赞!里面有100多本书,阅读将会使我的假期很充实!” 他还说,系统中友好的画面和温馨的提示让他过目不忘。通过在线阅读,新生们尽情享用着学校送给他们的第一份礼物,在汲取精神营养的同时也分享着阅读的快乐。

“华农,我会让你记得我!”

为确保网上报名系统顺利运行,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前期与系统开发公司反复沟通,经过了多次系统测试。学校专门组织召开数字化迎新工作协调会,与宣传部、教务处、校团委、计财处、保卫处、后勤集团、校医院、各学院讨论迎新系统功能需求,为新生提供尽可能细致周到的网上服务。就在新生报到的同时,一些志愿者也参与到系统维护和与新生咨询交流中来,线上线下一起联动。他们主动与新生联系,及时将新生们在报名过程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反馈到学校。

“反馈问题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新生服务。虽然今年实行网上报名,我们一样要让新生们感受到我们迎新的热情。”一些志愿者表示。有新生提出,系统浏览器的选择问题、支付平台银行较少、学院信息较少等等,一旦有这些情况,志愿者第一时间上报,方便学校及时改进和更新。

学生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启用网上报名系统,目的在于方便学生、服务学生、贴近学生,以学生为本。“学生怎样感受这所大学?怎样开启自己的大学生活?初印象很重要!网上报名系统是‘互联网+’遇上迎新季的最好结合。”学生的终身幸福需要学校慢慢去“经营”,网上报名系统或许就是一个温馨的开始。

一些新生网上在线报名成功后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向志愿者吐露自己对大学的憧憬。“能来到这里很高兴,对这里很期待,来过之后会更幸福”“华农,我会让你记得我”“华农你好,等我,华农——我的梦”……

再过一段时间,新生们就将带着这许许多多的憧憬和期许,踏上奔赴华农的旅程,而学校也将会张开热情的臂膀,迎接这4760名新生的到来。

(审核人:魏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