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正式启用“数字迎新系统”

核心提示: 号外,号外!网上也能报到啦!从8月10日起,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可登陆学校新生网上自助报到系统,开始进行网上报到注册。新生在迎新系统上可以办理哪些流程和手续?今年的数字迎新有哪些突出的亮点?新生在使用迎新系统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我校学工处有关负责人。

(文|学工处周雷)据了解,从8月10日起,我校2015级本科新生可登陆学校新生网上自助报到系统,开始进行网上报到注册。这是我校首次启用数字迎新系统开展新生报到工作。今年通过信息化平台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的群体,已经涵盖了学校招生录取的全部本科和研究生。

全新的迎新方式引起了校内外学生的关注,新生在迎新系统上可以办理哪些流程和手续?与传统迎新方式相比,今年的数字迎新有哪些突出的亮点?新生在使用迎新系统时有哪些注意事项?为此,记者采访了我校学工处有关负责人。

1.学校是何时开始启动数字迎新工作的?

学校今年年初启动了“大学工”信息化平台建设项目,主要涵盖“学生数字迎新、学生工作网格化管理、网上一站式服务、毕业生数字离校及校友联络”在内的学生综合管理服务系统。数字迎新系统的建设是通过对宣传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计财处、保卫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各学院等部门和单位的充分调研,逐步完成了从需求分析到开发、测试、模拟演练等各项工作环节,并于8月10日正式上线。

2.学校今年为何要启用数字迎新工作?

传统的迎新工作具有时间集中、业务量集中、服务集中的特点,迎新方式也通常有其时间和空间上不可克服的局限性,新生完成入学报到手续往往存在耗时长、办理流程较多和手续较为繁琐等弊端,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迎新工作有序、高效、便捷地开展。为改变这种状况,从“以人为本”“以生为本”的工作宗旨出发,不断提高学生工作的科学化和信息化水平,为新生报到提供一站式服务信息平台,为学校各部门和单位提供一个高效的数据交流与共享平台,学校决定在今年2015级新生入学过程中正式启用数字迎新系统,实现新生完成网上报到手续后,报到当天直接拎包入住寝室的目的。

3.新生在迎新系统上可以办理哪些流程和手续?

2015级新生通过登录学校迎新系统(网址链接:http://yingxin.hzau.edu.cn)在线填写个人相关信息,办理网上报到手续。迎新网面对新生和新生家长,提供通知公告、交通路线、信息采集、军训服装选择、绿色通道办理、公寓化用品购买、网上缴费、办理详情和在线请假等各项服务,还可通过“在线阅读”板块阅读学校为新生精心推荐的100余本经典电子图书。

4.与传统迎新方式相比,今年的数字迎新有哪些突出的亮点?

今年数字迎新工作主要有三个亮点:一是报到流程更加便捷。通过数字迎新系统实现了新生报到、公寓化物品采购、网上缴费、绿色通道等各环节的网络化管理,优化了报到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报到手续按需设置。新生通过迎新系统可以自主选择是否购买公寓化用品、办理绿色通道和迁移个人户口等业务,充分满足学生差异性需要和个性化需求;三是报到数据实时监控。通过迎新系统实现了数据充分共享和动态监控,可以准确了解学生报到的相关信息,如报到新生的交通信息、报到时间、到达车站和是否延迟报到等,使学校相关部门及学院预先了解到新生的报到计划,提前制定迎新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迎新服务工作。

5.新生在使用迎新系统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一是在使用迎新系统时,新生要认真查看“操作说明”“通知公告”“常见问题”等提示信息,熟悉并掌握报到所需网上操作的基本要求、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二是新生要严格按照《入学须知》的通知要求,于8月10日—8月26日在迎新网上完成报到注册。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在网上完成报到注册或者报到注册不成功的,要及时与所在学院的辅导员老师和对应志愿者取得联系并寻求帮助;三是新生在登录迎新系统的过程中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登录账号和密码,谨防个人敏感信息泄露,确保个人信息安全。

6.迎新系统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学校将积极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确保迎新系统的高效、安全运行,具体措施包括:一是安排系统开发的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候“坐诊”,进行迎新系统的日常维护,及时排查并处理迎新过程中出现的系统故障和技术难题;二是充分调动全校千余名迎新志愿者参与迎新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志愿者与新生点对点的沟通联系机制,为4670名2015级新生顺利完成网上报到注册提供帮助;三是制定科学合理的迎新应急处理工作方案,有效应对和处理迎新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状况和紧急事件,确保学校2015年迎新工作的顺利进行。

(审核人:瞿明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