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服务三农,生科学子走近新沟

核心提示: 8月1日至8月6日,由我校生科院2013级五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以“水质及水稻、棉花用肥情况调研”为主题进行了调研活动。他们秉承“学以致用,服务三农”的宗旨,旨在通过此次调研了解农村状况,积极反馈,尽最大的努力为建设农村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农村现状
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农村现状

走访宣传,了解农户所想
走访宣传,了解农户所想

参观工厂,了解现代肥业科技
参观工厂,了解现代肥业科技

(文|生科院李梦绮 图|生科院陈琪彤)8月1日至8月6日,由我校生科院2013级五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湖北省荆州市监利县新沟镇,进行了以“水质及水稻、棉花用肥情况调研”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走访相关部门,了解农村现状

8月1日下午,华农赴湖北省监利县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功抵达监利县,并率先对当地农业局进行了采访。工作人员胡银峰向其介绍了为减少土壤恶化情况而推出的新施肥方案。当地农业局与土壤检测局合作实施了“测土配方”的施肥方法,主要针对种植大户,通过测量土壤内各元素含量来选择合适的化肥。这一举措能有效减少胡乱施肥所导致的土壤恶化与其他环境污染情况。

 参观工厂,了解现代肥业科技

当日下午3时,实践团队来到了垄神肥料公司,参观了新工厂的发酵车间与化验室以及老工厂中有机肥生产的作业流水线。参观中他们了解到,有机肥生产的主要途径是由鸡粪、牛粪与秸秆发酵而成。

次日上午,实践团成员对该公司销售经理朱军进行了一次访谈。据朱军介绍,垄神公司正在积极研制开发有机肥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肥”。

走访宣传,了解农户所想

随后,实践团队在当地六个村内随机抽取了140户农户进行问卷访谈。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大多数农民都意识到了乱用化肥农药对环境会造成污染,但为了提高产量使得他们无法放弃对化肥的使用。同时,出于对新事物的抵触,多数农民是不愿意接受测土配方的。

为了宣传水质问题与肥料使用之间的关系,以及呼吁农户使用更加科学环保的方式进行耕作,实践团队于8月4日在新沟镇横台村举办了一个宣讲会。宣讲会主要介绍了水质污染对人畜及农事的危害,并向农民提供了科学环保的施肥方式。

队员罗稀认为,此次调研,除了完成学校的任务,更多的是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了解相关情况,从而思考更多从未了解甚至想过的事情。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