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教育部网站】华中农业大学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核心提示: 华中农业大学以大学章程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依章治校、依法办学的新机制、新常态,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华农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

华中农业大学以大学章程建设为引领,积极构建依章治校、依法办学的新机制、新常态,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华农风格的现代大学制度。

以大学章程凝共识,定依法治校之纲。学校高度重视章程建设,组织泛讨论,广泛听取各层面意见,汇聚治校合力、凝聚发展共识。章程着力梳理大学内外部治理关系,既固化改革成果,又预留改革空间,彰显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办学以教师为主体,强调建立健全师生权利保障和救济机制。章程凝练办学使命和发展愿景,注重引领学校制度创新,推动深化改革,形成办学治校的长效机制。学校将章程宣传贯彻实施作为2015年“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的重心工作,提出以章程为统领,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进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以制度建设促规范,立依法办学之规。新订《规章制度管理办法》,明确学校规章制度的基本范畴,制定、修改和废止应遵循的原则和程序,确定发展规划处和学校办公室作为专门机构,开展规章制度建设的规划及合法性审查、公文规范性审核,建立规章制度审查、备案和清理的常态机制,形成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确立“统计—摸清家底”“审视—追根溯源”“设计—体系完备”“讨论—集思广益”“执行—反馈监督”等五个环节,系统开展“存、废、改、并、立、释”工作,全面审查校属50个二级单位、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累计726件规章制度、163件规范性文件、1001件内部工作制度,分类认定废止、失效、停止执行及继续有效的文件目录。各类规章制度新订、修订完成后,汇编上网,依法公示、公开,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和社会监督。

以综合改革促活力,夯内涵发展之基。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将治理结构改革作为深化综合改革5个重要领域之一。健全党政管理体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优化学术治理体系,修订《学术委员会章程》,明确学术委员会是学校最高学术机构,明确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由学院提名、校教代会选举产生。探索建立学部制度,试点组建工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学部,指导相关学科群的分类发展。完善民主管理与监督机制,换届调整校务委员会,吸收热心学校事业发展、有较强议事能力的教授、学院院长、法学专家、离退休教职工等方面的代表,作为学校重要事项的咨询议事和民主协商组织。健全社会参与机制,积极筹建学校理事会,吸收社会力量参与学校治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