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我校学子开展“低碳农业”调研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资环院一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开展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低碳农业”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调研方案的形式,针对对新洲区汪集街的农户展开调研,并向农户介绍低碳农业的相关知识,宣传和倡导低碳农业。

 _-1044152017_IMG_20150725_081734_1438004984000_xg

(文|资环院通讯员 张茗涵 杞金芳 图|资环院通讯员张立羽)近日,我校资环院一社会实践团队赴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开展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以“低碳农业”为主题,通过问卷调查、访谈、调研方案的形式,针对对新洲区汪集街的农户展开调研,并向农户介绍低碳农业的相关知识,宣传和倡导低碳农业。

调研发现,低碳农业的概念真正在农户农业种植中体现的寥寥无几,很多农户不了解低碳农业,也不了解农业在碳排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据村委会童主任透露,家家户户农田里施用的肥料为尿素和碳铵居多,这几年来,年轻人都去城市打工,机械化也越来越普遍,家里牛都基本卖了,农家肥都很少用。

除了对新洲区汪集街的农户进行实地走访外,团队还找到了当地不同时间的农业生产类型、各种农作物的生产量、农户养殖情况等丰富的数据资料,对此次调研有了很大的帮助。新洲区农业局陈科长表示,我区土壤大多为黄棕壤,降雨相对集中,盐基离子淋溶严重,土壤肥力不高,因此外加施肥较多,而近几年来农户养殖牲畜较少,导致农家肥偏少,低碳农业在我们这地方发展可能性很小。

据了解,低碳农业的发展对温室气体的排放量有一定的影响,此次调研结果有助于该地统计农业中温室气体排放量来完善农业部门应对温室气体的统计指标体系。

团队负责人表示,短短六天的“取经”,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许多。不仅仅是关于低碳农业方面丰富的资料数据,更是每家每户乡亲们对此次活动的支持和帮助,最困难的时候有小伙伴们的相互依靠相互鼓励,携手前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