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支教:爱的等价交换

外语学院党员支教团赴十堰支教纪实

核心提示: 因为爱在心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的16名志愿者来到了大山深处,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相遇。他们用自己爱的付出,换得了这些孩子们的真心相待。谁说,爱是不等价的呢?外院党员支教团的暑期支教是一场爱的等价交换。

(文图|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周楠)“世界就像是迷宫,兜兜转转却不易相遇。”在武汉的大学生们和在十堰山区的孩子们本该走着不同的人生轨迹,但却因为爱的羁绊,他们以支教的方式相逢相知。7月11日,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一行16人,来到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白桑关镇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始了他们支教生活,为当地的孩子们带来爱和感动。

队员正在给学生辅导

外院党员支教团成员正在给学生辅导

支教生活:累并快乐着

支教的生活每天都很有规律:每天早晨6点30起床,自己买菜做饭;8点伴着铃声,他们开始了一天7节课的教书生活;放学后,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艳阳高照,他们每天都坚持亲自护送没有家长接的孩子们回家;队员们每晚都要陪孩子们在广场上玩耍,9点后,他们还要准备第二天的课程,直到11点多才会回到寝室休息。

队员们满怀着希望的去支教,然而在支教之初的招生就给了他们一个不小的打击。

“我们是怀揣着善意和爱心来到白桑关的,但是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好心,刚刚开始招生的时候,根本就没什么人来。”队员们想到,孩子们不来找我们,那我们就去找他们。

于是支教团兵分三路,在烈日炎炎下,扛着队旗,带着海报,到村子里挨家挨户告诉孩子们:“我们来支教,不收费,只想让孩子们多长点见识。”

在支教团队员的努力下,最终招来了150多名学生,组成了5个班。7月13日,支教团正式开始了为期15天的支教生活。

支教团针对当地孩子们的课程设置也有一定的特色。支教队队员王浩南表示,支教队开设了以英语为主的外语课程以及乡土文化和传统文化课程,此外,支教队还开设了结合队员们的特长的包括篮球课、舞蹈课、植物标本课在内的素质拓展课程。

初二学生郑明连表示,很喜欢日语课,老师讲课很生动有趣,我们了解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关于日本的知识,也学会了辩证的看待日本文化。白桑关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李明表示,支教团的队员们课程准备很充足,教学水平也不错,但最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

队员正在教授英语课

队员正在教授英语课

开展趣味运动会

开展趣味运动会

支教队员: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在课上队员们是学生们的良师,在课下队员们则是孩子们的益友。除了陪伴孩子们玩耍以外,队员们更关心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四年级的胡峰翔的母亲外出打工,因此他很喜欢腻在女队员身边,拉着她们的手“耍宝”。队员们一方面更加疼爱这个他们口中的“小翔子”,一方面又给“小翔子”讲性别意识,让他了解到男生和女生是不同的,男生不可以随便拉女生的手。在空闲时间,队员们会对各自班上家庭条件比较差的同学进行家访,为他们带去一些营养品。

“我们班的夏宝亮家里条件很不好,他们兄弟三人,父母却都没有劳动能力,只靠上了年纪的爷爷支撑这个家。”支教团队员、初二班主任郭强表示,我们去家访时,老人很感动还要留我们吃饭,之后我们仍然重点关注这个孩子,经常找他谈心。

也许是队员们的真诚打动了夏宝亮,这个孤僻自卑的男孩渐渐的开朗了一些,“他现在整个人都感觉有精神多了。”郭强说。

同样发生变化的还有六年级的王芳,六年级班主任王浩南称,王芳每天早晚要走近8里路上下学,而且家里条件也不是很好。支教队员也会去她家中做家访。也许是她觉得老师在关注她,家访之前她一直呆在班里的角落里,不怎么和人说话,但是家访之后,她变得主动和老师说话,和大家一起玩了。

除了家访,队员们还经常在各自班级中组织各种形式的班会,为给孩子们放视频或教孩子们做人做事的道理。队员高彦峰表示,在15天时间里我们能教会他们的知识少之又少,我们只能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拓展视野,让他们明白事理。

家访合影

家访合影

队员护送学生回家

队员护送学生回家

用心付出 感动常在

“课上站在讲台传授知识,课下围着灶台填饱肚子。”这是支教团生活的真实写照。支教队的老师们用爱心打动了这些孩子,孩子也同样用行动来回报他们的老师。

孩子和家长们在了解到队员的自己买菜、生火做饭的情况后,为支教团送去了自己家种的蔬菜。六年级余圣同学的家长不但为支教团送来了蔬菜,还送了十几斤肉,他说:“这些大学生来到我们这里,什么都不图,还教我们孩子知识。听说他们自己做饭,送点菜来给他们,也就表示我们一点心意。”

有些家长知道队员们睡觉没有被褥后,更是给他们送来了毯子。队员们对此非常感动。

六年级班主任王浩南回忆起了一件让他特别惊喜、感动的事情:“一天中午,几个学生冲到我们的临时办公室,告诉我班里的孩子在打架。我当时又着急又生气赶快跑回班里,却发现班里一个人都没有,突然看到黑板上写着‘老师我们爱你!谢谢你!’当时真的是惊喜极了,感动极了。”

“我们班的孩子们上完折纸课后,把他们折好的各种折纸都拿到了我的桌子上,偷偷的送给我。”四年级班主任郭悦明也分享了自己与孩子们之间的小甜蜜,“看到后真的特别感动。”

六年级张天阳同学表示,他们很喜欢这些老师们,老师们既带给他们很多新的知识,又会和他们交流、一起玩。有的时候这些老师更像是大哥哥、大姐姐。

队员高彦峰说:“孩子们经常不叫我们‘老师’,他们给我们每位老师都起了亲切的别称,像是‘大盛老师’‘小聪老师’‘浩南兄’‘嘿嘿老师’等等。我们也很喜欢他们这么叫,就像是在叫朋友一样。”

15天,时光匆匆,到了话别的时候,孩子们都写了各种各样的纸条、信件,也制作了各种各样的小礼物送给老师们。六年级的杨喜乐在明信片上写道:“这个钥匙链是我第一次得高分的奖励,我把它送给你,希望可以给你带来好运。老师我舍不得你走。”五年级的杨博怡则是在每个老师的桌子上放了一朵花。同学们在班里的黑板上也为老师们写下了各种离别寄语,不断地拥抱这些老师。

正在上舞蹈课

正在上舞蹈课

学生表演感恩的心

学生表演感恩的心

7月29日清晨6点多,很多孩子都来到了学校为老师们送别。他们用小小的手抢着帮老师提重重的行李箱,用窄窄的肩膀争着帮老师背沉重的背包。9点半左右,支教队租好的大巴来到学校,孩子们再一次拥抱他们的老师。队员们上车后,孩子们都来到车窗前紧紧握住老师们的手,和老师道别。

离开的这一路上,队员们并没有像去的时候那样大声放歌。每个人都静静地坐着,也许是在回忆暑期支教的日子。

因为爱在心中,我校外国语学院党员支教团的16名志愿者来到了大山深处,与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相遇。他们用自己爱的付出,换得了这些孩子们的真心相待。谁说,爱是不等价的呢?外院党员支教团的暑期支教是一场爱的等价交换。

(审核人:杨成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段兴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