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植物生理学》发表我校马铃薯加工改良论文

核心提示: 国际知名期刊Plant Physiology(《植物生理学》)发表我校园林学院马铃薯科研团队关于马铃薯加工品质改良研究方面的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发现马铃薯中存在由蔗糖转化酶、转化酶抑制蛋白和SNRK1激酶组成的蛋白质复合体,并首次在马铃薯中证实了SnRK1存在一个作用于蔗糖的新形态。该研究建立了蔗糖代谢途径马铃薯低温糖化的分子作用模式,为马铃薯低温糖化性状的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途径。

(文|园林学院)马铃薯块茎的低温糖化现象严重影响油炸加工产品的品质,同时还会生成对人体有害的丙烯酰胺,控制低温糖化一直是马铃薯品质改良的重点和难点。

近日,Plant Physiology(《植物生理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马铃薯团队题为“Subtle regulation of potato acid invertase activity by a protein complex of StvacINV1-StInvInh2B-SbSnRK1”的研究论文,报道了该团队新发现的精细调控马铃薯蔗糖转化酶活性的蛋白质复合体。蔗糖转化酶催化蔗糖分解成还原糖,其活性直接与马铃薯块茎的低温糖化有关。该研究首次发现马铃薯中存在由蔗糖转化酶、转化酶抑制蛋白和SNRK1激酶组成的蛋白质复合体,级联式地调节马铃薯块茎在低温贮藏条件下的转化酶活性。SNRK1α亚基的磷酸化使其β亚基失去功能,从而激活了转化酶抑制蛋白,使转化酶不能降解蔗糖,因此减少了低温下马铃薯还原糖的积累。同时,研究人员首次在马铃薯中证实了SnRK1存在一个作用于蔗糖的新形态。该研究建立了蔗糖代谢途径马铃薯低温糖化的分子作用模式,为马铃薯低温糖化性状的改良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新途径。该文的第一作者为我校谢从华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林原,谢从华和宋波涛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另悉,我校马铃薯团队在马铃薯基础生物学研究领域近5年发表SCI收录论文41篇,其中有关低温糖化研究的论文16篇,分列全球第9和第1位。

相关链接:Plant Physiology (ISSN 0032–0889)是由美国植物生物学家协会(ASPB)于1926年创办的一个国际植物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在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细胞和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物理学和环境生物学等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2014年影响因子为7.394。我校马铃薯团队研究论文链接:(http://www.plantphysiol.org/content/early/2015/06/25/pp.15.00664.short)

(审核人:陈炉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