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华农学子走进济宁宣传现代生物技术

核心提示: 7月24日至27日,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赴山东济宁进行科普宣传,帮助民众了解和认识现代农业生物技术。尤其将转基因技术作为科普重点,向广大民众宣传了转基因的相关知识。

同学们进行转基因调查
同学们进行转基因调查

为居民进行科普宣传
为居民进行科普宣传

(文|图大学生科技协会赵久龙)7月24日至27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赴山东济宁进行科普宣传,帮助民众了解和认识现代农业生物技术。

24日上午,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赴济宁暑期实践团于任城区科协会议室进行了“科技兴农,走进转基因”科普座谈会。实践团代表崔丹丹针对民众对转基因本身的疑惑、转基因技术在实际生产生活中的运用、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以及全球转基因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她认为,转基因技术对大众而言本就是新兴事物,在重重迷雾中更难让每个人都得到清楚全面的认识,因此转基因科普迫在眉睫。济宁市任城区科协主席杜运环为实践团队颁发了任城区科普志愿者的聘书,表达了对转基因科普的支持和对实践团队所做科普工作的认可和赞赏。

7月26日,团队在济宁市任城区科协的指导下,于市体育馆旁公园内进行了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科普宣讲和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过程中,队员们发现大部分民众认为转基因食品不能“一竿子打死”,部分被调查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但在生活中购买食品时不太关心,也不了解它的安全性。一位母亲表示,她不了解转基因技术,但是对转基因食品不放心,不会买给家人吃。也有一些被调查者表示支持。种植过转基因抗虫棉的何奶奶表示了对转基因技术的肯定。她认为转基因抗虫棉相比传统棉花节省了大量除虫所需的农药和人力,提高生产效率,为棉农带来更多收益。

27日,实践团队于济宁市市区大型超市进行了转基因食品标识情况调查。根据抽样调查的6家超市情况分析,市场上大部分豆油以及调和油都有转基因相关标识。其中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已无明显非转基因宣传标志,并非转基因豆油价格普遍偏高。除此之外,超市导购员对于转基因非转基因产品的区别也并非十分清楚。实践团队认为可以将转基因科普从这些人开始,以扩大转基因科普的影响力。

实践活动结束后,队长王笑笛表示,作为生物专业的学生,我们不仅要深入学习现代农业生物技术的相关知识,更要将这些知识向大众普及。只有把书本知识和社会实际结合起来,才能让知识活起来,真正为人所用。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