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美外语教学工作坊:以学生为中心

核心提示: 7月2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与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举办中美外语教师教学工作坊研讨会。会议受到了与会教师的好评,并对明年继续举行暑期中外教师教学工作坊充满了期待。

大组2
分组讨论

大会交流
大会交流

(文|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张瑞嵘 图|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曾红霞)7月25日,我校外国语学院与俄亥俄州立大学联合举办中美外语教师教学工作坊研讨会。教务处、外国语学院负责人以及20位美国外语教师和56位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

本次教学工作坊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设计,以三篇教学文章为例,中美外语教师分为10个小组,每位参与教师就如何达到教学目标、课堂教学活动策略、怎样鼓励学生合作学习和参与课堂、哪些教学元素可用于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训练等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在中美教师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就教学目标与重点、课程设计与步骤、学生参与与评价等诸多方面完成课程设计。随后,10个小组组合为三个大组,在大学英语教学部、英语系、商务英语系及研究生教学部内部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三位美国教师和三位外国语学院教师,在综合各组研讨成果的基础之上,分别发言。他们深入分析了中美大学外语语言教学所存在的差异和共同点,较为深入地对课程文本进行分析,提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案。教师们的发言受到了与会教师的热烈响应和好评,并对明年继续举行暑期中外教师教学工作坊充满了期待。

中美教师教学工作坊促进了中美教师之间的相互学习,中美语言教学中许多优秀的教学理念、思想、方法和手段得到了深入的交流与传播,增进了教师对不同文化背景下学校教育和学习的理解。此前,外国语学院几十位教师自发到暑期国际英语口语强化班听课,部分教师参与外教集体备课,对美国外语教学模式有了比较直观和深入的了解,获得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学院还将以“十三五”规划编制为契机,于8月下旬举行英语教学改革研讨,进一步发挥全院教师智慧,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外语学习需求而深化改革,努力提高外语教学质量。

审核人:曾红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