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油菜团队西北夏繁基地师生科研忙

核心提示: 7月21日,我校党委书记李忠云一行赴甘肃省和政县,与和政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考察了位于该县三合镇的我校油菜西北研究基地,看望、慰问了暑期坚持在基地工作的老师和研究生。李忠云鼓励基地研究生努力学习,潜心研究。

(文|植科院通讯员沈金雄)三伏酷暑,骄阳似火,但在我校油菜西北研究基地,一批师生却忙得热火朝天,这一忙,便是16年。

7月21日,校党委书记李忠云,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桂芳带领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校友办、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来到甘肃省和政县,与和政县相关单位负责人一同考察了位于该县三合镇的我校油菜西北研究基地,看望慰问了暑期坚持在基地工作的师生。

李忠云一行在傅廷栋院士带领下考察了基地工作环境、研究设施和生活条件,参观了油菜试验田。在田间,油菜团队的涂金星、沈金雄教授向李忠云一行介绍了基地承担的研究任务、材料类别、田间管理等情况。傅廷栋用“母驴、公马与骡子”等形象生动的比喻简要介绍了油菜雄性不育繁殖与杂交制种、新品系鉴定比较等试验内容。看到多名研究生正在田间工作,李忠云勉励研究生说:“虽然这里的生活条件还比较艰苦,但我们希望你们要努力学习,潜心研究,向傅院士和其他老师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艰苦奋斗,相信你们一定会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油菜西北研究基地简介:我校油菜西北研究基地始建于1999年。经过16年的发展,基地现有试验地25亩,常年种植的科研材料约5000~10000份,小规模隔离区杂交制种30~60个、新组合测试3~5组共30~50个新品系,实验室及住房等建筑面积近800平米。每年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油菜团队及园艺林学院十字花科蔬菜部分课题组约6~12名老师、30~4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基地从事科研工作。近年来,我校在西北等春油菜区审定新品种6个,年应用面积近100万亩,并推广到蒙古国、俄罗斯等周边国家。据统计,1999年前该县油菜面积不足2万亩,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年油菜播种面积15万亩,已成为和政县第一大农作物,,单产也由1999年前约90kg/亩提高到目前约220kg/亩。

(审核人:朱正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