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五)(2011-2014)

核心提示: 自1984年设立教学质量优秀奖以来,我校共有306人次教师荣获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3880人次教师获教学质量优秀二、三等奖。正值学校开展以“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际,教务处选摘历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在教学改革和创新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分五期编辑刊发,为我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提供借鉴意义。

体育课部讲师黄清(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舞动青春 让掌声响起来

“激情课堂,快乐体育”是她的教学理念,师生、生生间的良好互动是她课堂的一大特色。教学中,适时将形体、气质塑造等时尚、前沿内容融入教学中,充分调动了学生热爱健身运动、自觉锻炼的积极性。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侯明生(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潜心耕耘 桃李满园润心田

他提出了“五五三三”的教学理念,即教学中合理运用“五个结合”,正确处理“五种关系”,着力提高学生的“三个能力”,全面增强学生的“三个意识”。

理学院讲师谢静(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启迪思维 问出创新

她提出了“案例引入—问题思维—实践应用”的教学思路,形成了符合自身特色的“引、问、思、践”教学四步曲。“引”出知识背后的知识,循序渐进地提“问”、设“问”,引导学生深入分析“思”考,理论联系实际进行实“践”。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周锐(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研相长 倡导学术育人

在教学过程中,践行“教学与科研互促共进、理论与实践相互结合”的教学理念,将“如何运用生物技术解决兽医学中的科学与技术问题”这一主线贯穿于兽医学的教学之中,以开阔的视野和丰富的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对兽医学的学习兴趣。

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秦仁强(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打造平台 激发学生自信

他采取教、学分阶段 “扶着走,牵着走,引着走,自己走”的教学引导手段,按照 “教学专业化、作业数量化、训练质量化、任务成果化”模式训练学生;重视“发现式、鼓励式、肯定式”评价方法了解和引导学生,侧重兴趣的激发与培养。

外国语学院讲师梅婷(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平凡坚守 以文育人

执教六年来,她一直坚持“夯实语言基础,增强人文素养,培养学术意识”的教学理念,积极探索并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在语言基础课教学中,课内重方法,课外重训练,坚持周末一对一辅导学生,坚持定期批阅听力周记,坚持自编写作杂志。 

水产学院副教授张学振(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爱岗敬业 做学生的引路人

工作多年来,他始终坚持“视学生如己出”的教学理念。教学中注重理论与实践、教学与研究、教书与育人“三结合”,提倡质疑发问,鼓励学生上讲台。注重“授之以鱼”,讲授科学发展的前沿知识;更注重“授之以渔”,分享跟踪前沿的实践方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友国(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知行合一 着力综合与应用

二十多年来他始终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将“手脑并用,知行合一”的理念贯穿于教学各个环节。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中心,教学中通过重点难点的分析,构建清晰的知识体系。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谢定源(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打造快乐课堂 传播饮食文化

讲课中用感情,对学生用真情,课堂上师生一同欣赏美味,体会滋味,思索回味。采用知识竞赛、课程论文、一张纸开卷等多种考核方式,效果显著。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罗小锋(201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以生为本 探索“三探”模式

他积极探索“三疑三探”模式,针对章节的主干问题设疑自探,针对自探难以解决的问题解疑合探,针对扩展问题质疑再探,全面体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

文法学院讲师杜静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用心感染  探索教学艺术

从教以来一直坚持“四心”教学特色,即:精心组织艺术课堂教学,悉心指导学生艺术实践,爱心引导学生用艺术成果服务社会,专心以艺术精神感染学生。秉承“学生为本、方法多样、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教学理念,综合运用“体验式、参与式、引导式、互动式、情境式”等多元化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讲师刘立军(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不拘一格“萌”老师

他常和学生沟通交流,从改变上课思路到激发学生积极性,一步一步突出课程的实用性、科学性和参与性,让学生得到从耕耘到收获的甜蜜;其新颖又亲切的“考勤题”和“彩色作物识图题”,不拘一格“萌”老师出“狠”题,让学生记住了这位辛勤耕耘的年轻园丁。

外国语学院讲师潘不寒(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传递知识 放飞梦想

执教九年来,他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力争做到幽默、朴实、深入、清晰。通过科研引导教学,理论结合实践,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注重挖掘语言学习中的文化内涵,扩展学生的知识视野与人文素养,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与学术意识。

理学院副教授谭佐军(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潜心教学 超越自我

他树立了“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知识与能力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形成了“观、问、研、串”的教学方法。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化改革中,按照“差异教学、特色培养”的目标,根据学生兴趣把学习的自主权交给学生。

经济管理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副教授项朝阳(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研互动 全程育人

他在教学方法上坚持师生互动、教学科研互动、理论实践互动三大互动;探索并形成任务布置—资料收集—小组研讨—成果形成—班级交流—点评小结六段递进式教学模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孔德信(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学教相辅 教研相长

他秉承“以人为本,能力为重”的教学理念,他认真准备每一堂课,积极组织和调整教学内容,课程虽然相同,内容年年更新。课堂上他重视每一个细节,努力提高上课的艺术和效果。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教授齐德生(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三尺讲台大世界 爱岗敬业育英才

他采用启发式教学,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及灵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产、学、研紧密结合,把最新科研成果和行业中的新技术及时引入课堂,不断丰富、更新教学内容。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石磊(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寓教于研  知行合一 

教学中,他引入“案例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开展“项目研究性学习”,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通过“多元化课堂考核”推行知识传授向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教中有研,以研促教”,最新科研成果及时融入教学内容。

体育部讲师闫彬(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传道授业阳光下  教书育人点滴中

体育课堂中,大量运用小群体教学、固定分组、角色扮演、班队联赛制的“运动教育模式”,强化了学生的运动体验、合作体验和管理体验,让学生在易中学、乐中练、赛中用。

水产学院讲师李莉娟(2012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伴着爱与责任追梦

她注重教学与课程特点相结合、与科学研究相结合、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三结合”理念;坚持科教融合、学术育人,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自己的科研项目。

文法学院副教授钱广贵(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创意教学  以心沟通

他秉承“整合优化教学内容、摸索最佳教学方式、形成科学教学体系、提升师生双方水平”的理念,教学态度严谨务实,注重师生心灵交流,强化案例式、启发式、分析式教学。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李春美(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前沿渗透 智慧启迪

他以“不断的追求,提升自身的价值,站好讲台,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培养出使自己崇拜的学生”为基本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中注重通过前沿知识渗透,点燃学生智慧火把,开拓学生视野,激发学生兴趣。

理学院副教授魏薇(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育人为本 能力为重

她认真思考“教书与育人”“教学与科研”“基础与专业”的关系,形成了“教学目标强调发展能力和提高素质、教学内容凸显前沿性和专业特色、教学方法注重启发性和探究性”的教学风格,教学质量受到同行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刘双(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知行合一  协同育人

她坚持“知行合一,协同育人”的理念,教学方法上,融入问题式、案例式、研讨式及情景式等多元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做到“五进课堂”,即重大时事进课堂,社会热点进课堂,重要人物进课堂,校本案例进课堂和教师实践进课堂。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罗杰(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立足教学 服务科研 

教学中,他一直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思想,向着探究式教学的目标迈进。针对讲授课程特点,课上大量引入生活实例和自然科学现象,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汪文雄(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立足“三Gong”育英才

他探索和实践了“立足三Gong的工程管理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即备足“功课”,聚焦课堂,实现教学相长;深入“工地”,走出课堂,促进工读结合;找好“公司”,延展课堂,提升育人效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牛长缨(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辛勤耕耘十八载  硕果满枝写春秋

她始终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采用启发式、互动式、提问式教学,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体育部副教授杨元清(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轻舞飞扬蓝天下  执着追求汗水中

他崇尚“为人师,能为师,为好师”,根据教学项目特点和学生实际情况安排或创编教学内容,将当下流行的时尚元素引入课堂教学,追求课堂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

园艺林学学院讲师何燕红(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养花育人 播种快乐

她敢于创新,理论教学中提出了“引问思辩”模式;实践教学延续传统,活跃“自留地”,并开拓创新,玩转“九连环”,极大的提高了实验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性、积极性。

外国语学院讲师覃江华(2013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译以载道 乐之好之

他的教学形成“由浅入深讲翻译”“跟着大师学翻译”“综合实践练翻译”“科学研究促翻译”等四大教学特色。同时,他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和不同阶段的学习特点,通过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深入浅出、技近乎道的方式。

信息学院讲师吴鹏飞(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寓教于心 助飞梦想

他认为“教师要注重学习过程、学习习惯、思维方式和合作精神的培养”。教学方法上主要采用“引、析、解、用”教学法,“翻转研讨”教学法及“项目集成”教学法。

水产学院副教授高泽霞(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视如己出 乐于奉献

她通过不断实践创新教学方法,摸索教学特色,致力于实践“教学方式多样化,实践教学丰富化,教学科研一体化,教书育人贴心化”。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王凌(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安”心教书 “全”心育人

王凌老师大胆开展教学改革,针对课程特点进行教学设计,在有限时间里贯穿“学中用、用中学”的教学理念,使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进行“实战演习”,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在教给学生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王凌老师不忘从细微处增强学生的专业精神。

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萍(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勇于探索 乐于奉献

从教19年以来,她始终秉承“课程教学重改革,教学科研相促进,育人服务乐奉献”的教学理念和“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又反哺于教学。

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包晓岚(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知性并重 实战育人

包晓岚以课堂教学实践化、能力培养实用化、创新创业实战化的教学特色,使得这门深奥难懂的课程大获学生们的喜爱。

文法学院教授李长健(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探索创新 提升质量

李长健创造性提出“五步式教学法”。李长健教授积极运用多元化的教学手段,通过“案例教学”“小组互动教学”“课堂与课外教学相结合”等方式让学生感受一门课程教学方法的多种可能,用饱蘸热爱的笔尖赢得学生的赞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严建兵(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科教融合 寓教于乐

严建兵以紧扣课程的宗旨、培养科学精神的教学理念,突出趣味性、系统性和逻辑性的教学方式,提升了教学质量,并改革创新考核方式。他还鼓励同学敢于向权威和书本挑战,努力做到“不畏权威,不唯书本”!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胡丰顺(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他始终秉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教学理念。他善于探索多元方法,讨论,专题,实践,促进学生把丰满的理想与现实对接;他注重课堂管理、细化过程考核,始终强调课堂缺勤、讲话、玩手机等“基本红线”。 

理学院教授王运(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力耕讲台 倾心育人

他坚持“以生为本,因材施教”的理念,用活一套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上,利用多元化、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积极引导学生自学自练并利用网络平台答疑解惑;教学管理上,王运带领并带好一支教学队伍,在长期建设下,形成良好教学氛围。

体育部副教授祝自新(2014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书育人 彰显教师本色

在教学中,他通常会用类比的方法,同时借助网球的视频录像,让学生能快速地领会动作要领。他不仅教学生动作要领,还耐心讲解其中的原理,他首次成功引入野外生存课程,创新授课方式。

(整理人:吕叙杰 审核人:肖湘平)

 

延伸阅读 :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一)(1984-1990)

http://news.hzau.edu.cn/2015/0615/42630.shtml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二)(1991-2000)

http://news.hzau.edu.cn/2015/0701/42735.shtml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三)(2001-2005)

http://news.hzau.edu.cn/2015/0709/42784.shtml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四)(2006-2010)

http://news.hzau.edu.cn/2015/0715/42817.s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