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山村里的“绿色”课程

核心提示: 制作植物标本,画植物册,养自己的植物......7月20日,雨露蒲公英支教队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天柱山镇河西村天柱山小学为同学开授了一门新颖的“绿色”课程——植物认知课。

给同学们讲关于植物的知识
给同学们讲关于植物的知识

带同学们采集标本
带同学们采集标本

感受世界上奇异的植物
感受世界上奇异的植物

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
观察植物的生长过程

同学们完善自己的“植物册”
同学们完善自己的“植物册”

(文图|雨露通讯员袁雨欣)7月20日,在安徽省安庆市潜山县天柱山镇河西村天柱山小学,我校雨露蒲公英支教队队员、茶学1301班马煜明及植科1403班张丽琼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讲授了一门新颖的“绿色”课程——植物认知课。

 20日早上,上课铃刚响,马煜明便带着孩子们在校园里集合,准备采集标本。随后,他带领孩子们来到生长在校园中的的樟树前,剪下了一棵带有树叶的树枝,将树叶发给每位同学,让大家观察大树及叶片的形状、特征,并询问植物在当地的名称。

“同学们,用手摸一下这片叶子,有什么感觉?”马煜明向在场同学询问道。“表面很光滑”,“叶子的边是波浪形的”,“我知道这个有果实”……同学们争先表达自己的观点。

随后,依据同学们的回答,马煜明给孩子们讲授了叶片所属的科、目及樟树果实的用途:”樟树是樟科的,它的果实是黑紫色的球,可以做成樟脑丸,平时妈妈也会买些樟脑丸放到柜子里防虫。“同学们认真的将他讲的内容抄到植物册上。

接下来的植物标本制作时间,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将叶片粘贴到植物册上,同时,模仿植物的形态,将标本描摹在植物册上。一节课下来,孩子们的植物册上又有了新的植物。

马煜明认为,植物是很普遍的,尤其在乡村,孩子们仅仅根据长辈的介绍认识植物是远远不够的。他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领孩子科学的、正确的了解身边的植物。这不仅可以让孩子们对家乡有更深的了解,也有助于培养他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

除制作植物标本、画植物册外,马煜明还在课程伊始,给孩子发了三叶草的种子,让孩子们养自己的植物,并每天观察植物生长,写植物生长日记。从种植到长大,了解一株植物的生长过程。此外,给孩子们观看《人与自然》的视频,认识世界上奇异的植物也是课程内容。

“我很喜欢上植物认知课,之前采了草和叶子都会直接放嘴里,现在我认识了一些植物,以后就不会随便吃了。“五年级的彭耀翔说。

审核人:张利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