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农大的博士服务在田间地头

核心提示: 7月19日至20日,学校组织了7位博士组成博士服务团赴赤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技支农服务。

222副本

QQ图片20150721094656_副本

 

1_副本

 

400副本

6_副本

(文|校新闻中心记者欣轩 图|校团委通讯员张进)“顾博士,我每次在鱼塘投的料和种苗都比较多,可为什么产量上不去?”7月19日,在赤壁市车埠镇芙蓉村,20余位水产养殖专业户围住“鱼博士”顾泽茂,把各自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事拿来请教这位农大来的“专家”。顾泽茂博士已经记不清这是他今年多少次下乡了。从事水产动物疾病学与免疫学研究的他,每年有一半的时间泡在各地的湖港池汊边。

7月19日至20日,学校组织了7位博士组成博士服务团赴赤壁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提供科技支农服务。博士团成员一到赤壁地界,就分赴赤壁市车埠镇、柳山湖镇、中伙铺镇的田间地头,帮农民出主意,解难题。

植科院的李成芳博士和万虎博士来到中伙铺镇曙光水稻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种植技术与药效防治指导;园林学院的杨文杰博士走进柳山湖镇、赤壁镇蔬菜大棚种植基地现场指导蔬菜设施栽培技术;动科动医学院的李自力博士前往中伙铺镇洪水铺村、罗县村养殖基地给养殖户做家禽疾病防治技术讲座;来自动科院的李长春博士和生科院的陈浩博士还为赤壁蒲纺的中小学生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两天时间里,博士服务团成员们既带来了“保护性耕作”“养分循环”等新理念,也为农户实际解决了病虫害防治、产量提升等技术问题,还与当地农技工作人员互相“切磋”,共同探讨了农业生产技术。博士团“走村串户”期间,校团委负责人在赤壁市团委负责人陪同下还慰问了当地10名贫困农村学生并发放了“水滴”助学金。

博士服务团成员、动科动医学院李自力博士说:“作为一名农业科研人员,还是要坚持面向生产一线,多到一线走走,这样既能为“三农”服务,也让我们的研究更接地气。”

审核人: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