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社会实践 > 正文

【耕读】科学普及,惠及万家

核心提示: 7月14日至18日,生科院“转基因”科普宣传队赶赴浙江省舟山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转基因”科普宣传活动。实践分为民众调查、问卷调研、采访相关职业人员、科普讲座和科学小实验五个部分,旨在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理解能力,学以致用,为社会做贡献。

(图文|生科院通讯员 赵久龙)7月14日至18日,生科院“转基因”科普宣传队赶赴浙江省舟山市,开展了为期五天的“转基因”科普宣传活动。本次团队成员为王梦迪、张功臣等,指导老师为生科院副研究员欧阳亦聃。实践分为民众调查、问卷调研、采访相关职业人员、科普讲座和科学小实验五个部分,旨在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和基础的科学理解能力,学以致用,为社会做贡献。

DSC09132

团队在菜市场门口处拉横幅,科普摆点。大家分四组询问“转基因”的相关信息,同时发放“转基因”科普宣传单。之后,发放调查问卷,搜集了近200名群众的问卷。为了解市面转基因产品使用状况,团队进入超市、油坊,采访豆制油售货员,询问他们关于“转基因”的态度和理解。通过调研,团队发现市面上所有的利用非转基因大豆的豆制油都会标注“非转基因”产品,利用转基因大豆制作的豆制油都没有标注,但是会在配料表中标明所用大豆为转基因作物。一位陈先生表示,很多人反对转基因,是因为并不知道转基因是否安全。如果官方发布正式消息证实转基因安全,我们还是不会排斥的。

问卷调查
问卷调查

团队随后在舟山市中兴社区对中小学生进行转基因科普讲座。参加宣讲会的有30名中小学生。主讲人张功臣讲解了现代农业较传统农业人工少、效率高等特点以及无土栽培、嫁接等新兴的农业生产方式。他就关于转基因的两种说法进行了辟谣。第一,虫子不吃的东西人能吃吗?其实,各物种的消化系统都是不一样的。例如人可以吃巧克力而狗不可以吃巧克力。人的消化系统有极强的酸性,而害虫多呈碱性,消化对象不同,因此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第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的吗?事实上,没有任何食物能百分之百确定是安全的,一方面是由于所有食物在加工转运过程中不排除变质、污染的可能性,转基因产品也不例外。另一方面是由于每人的体质各有差异,就像有人对海鲜过敏而其他人不会,所以转基因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安全的。张功臣说,科学是把事实摆在面前,关于转基因食品,科学家只能把理论上安全的数据摆出来,而具体安不安全需要大家来评判。他希望大家要相信科学家,科学家们是不会把有害的食品送到我们口中的。

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DSC09018
讲座现场

科学小实验是帮助小朋友们制作叶脉书签。团队成员将事先将经过10%的氢氧化钠溶液煮过的叶子分发给小朋友们,分发毛笔、刷子、纸碗和纸巾,小朋友们将煮好的叶子放在水中,用毛笔或者刷子将叶肉刷掉,将剩下叶脉的树叶染色后用纸巾吸干后晾干即得到叶脉书签。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将树叶染成了多种颜色甚至是渐变色,团队成员无一不称赞小朋友们的创意。

制作书签
制作书签

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参加讲座的小学生任涵煜的家长说,“这次科普讲座很好,很有意义。对我来说,对转基因也了解得更深了。希望以后会经常有这种科普讲座,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收获。如果之后还有我一定会带他参加。”团队负责人王梦迪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发现现在的小朋友们对科学的了解真的很多,希望会有越来越多的团队加入,做好科学普及的工作。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中兴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兼居委会助人马步霞表示,在社区开展这种形式新颖的科学讲座和科学实验是一个大胆的新尝试。讲座生动活泼,实验可操作性好,极大的提高了小朋友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为社区的暑期活动打开了一扇崭新的大门,感谢年轻可爱的大学生们给社区带来的知识与活力。

(审核人:郑泽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