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吴平教授主编《中国编辑思想史》获学界赞誉

核心提示: 2015年7月17日下午,《中国编辑思想史》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该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据悉,《中国编辑思想史》由我校副校长吴平教授与南通大学钱荣贵教授共同主编,该部作品历时8年,在2014年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后广受赞誉。

QQ图片20150718232930

QQ图片20150718232938

QQ图片20150718232943

(图文|校新闻中心 冯楠)2015年7月17日下午,《中国编辑思想史》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中国编辑思想史》一书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研讨会由中国编辑学会、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学习出版社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主办,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俊山主持。

该书是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国编辑思想史研究”的成果,我校吴平教授与南通大学钱荣贵教授共同主编,全书167万字,分上、中、下三卷,以历史朝代为序,上至先秦、下至民国,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钩沉,图书文献编辑思想提炼,以纵横开阖的历史视野,鲜明多维的思想本位,独特敏锐的主体意识,生动灵活的叙述逻辑,系统而完整地呈现了中国编辑思想发展的脉络、轨迹和逻辑,准确而深刻地揭示了中国编辑思想文化的内涵、构成和特征。这部历时8年完成的作品于2014年10月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后广受好评。

研讨会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黄晓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原中国编辑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编辑学家邵益文,中国编辑学会副会长、著名编辑学家王振铎以及到会的出版理论和编辑学专家学者作了主题发言。

与会专家学者评价《中国编辑思想史》是我国第一部编辑思想通史,是贯通古今的编辑文化研究力作,是中国编辑学研究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标志性成果,体系完备、规模宏大,具有以下几点重要的史料价值和学术价值:

《中国编辑思想史》的出版对传承和认识中国传统文化具有久远的价值。出版物是历史文明的结晶,是民族文化的载体。编辑活动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有着不可或缺的编创功用。《中国编辑思想史》对延绵几千年编辑活动的发展脉络、思想源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概括和总结,是从另一个维度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探源工程。

《中国编辑思想史》出版填补了中国编辑史研究领域的空白。在编辑学发展中,编辑史是不可缺少的史论部分,而编辑思想史又是编辑史的一个重要分支,为编辑史研究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和途径。关于某一学科的思想史著述的产生,被认为是该学科发展的标志性成果。因此,大力开展中国编辑思想史的研究是中国编辑史学界义不容辞的历史重任。该成果的出现,填补了中国编辑史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

《中国编辑思想史》出版将推动编辑出版学学科建设。该书从思想史的角度对编辑历史进行了一次系统归纳与总结。其研究成果的推出有助于我国编辑出版学科的成熟,有助于消除人们心中“编辑无学”的学科偏见,并为编辑学学科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对开启学科新领域研究具有理论价值。

《中国编辑思想史》将给予当代编辑出版业现实关照。该书爬梳整理隐藏在史籍中的编辑意识,概括总结出编辑思想体系,把握那些在编辑出版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编辑思想,让顺应时代发展的思想形成无坚不摧的力量,为当今编辑活动发展迸发巨大推动力。当今编辑出版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而编辑思想对编辑实践的指导作用依然不变。《中国编辑思想史》一书对当代编辑出版业而言,出现正当其时。

作者吴平和钱荣贵在研讨会上分享了本书编纂过程中的感想体会,分析了本书还需修正改进的不足,并阐述了后续研究计划。

(审核人:张岳君)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