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理学院举行暑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7月16日,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为近两年引进的27名教师在教学、科研及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问诊把脉。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和团队负责人代表、各系正副主任、近三年引进的教师等50多人参加了论坛。

照片 347

(文|理学院周治瑜 图|理学院张涛)7月16日,理学院在逸夫楼二楼会议室举行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为近三年引进的27名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和职业生涯发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问诊把脉。学院班子成员、教授和团队负责人代表、各系正副主任、近三年引进的教师等50多人参加了论坛。

交流中,今年从瑞典引进的位灯国教授首先从学习经历、研究方向、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也表达了个人的期盼,他说:“希望借助学校优势学科平台,凝聚学院数理化学科相关人才,结合自己在生物物理化学及药物研究方面的经历,做点创新性的工作”。从中科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新引进的物理系首位教授易鸣博士则表达了他对华农的热爱,他说:“华农人朴实,干事创业有激情,科研平台广、聘任考核科学,我愿意成为这里的一份子”。去年从德国引进的副研究员项勇刚博士汇报了入职一年来的教学科研情况,重点谈了对学院新进教职工“3+1”契约管理模式的看法,他认为“‘3+1’个性聘约为青年教师套上了‘金箍儿’也带上了‘紧箍咒’,督促青年教师努力前行,能为他们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教学科研基础” 。总体来说,学院关心、导师帮扶、同事互助成了“青椒”们的共同感触;上讲台有些发虚、“hold不住”,科技创新找不到“靶点”成了“青椒”们表达的共同困惑。汇报完毕后,与会专家教授各抒己见,给出了建议和看法。针对数学课讲授难度大、学生不易懂的问题,邓小炎教授建议大家注重将基础理论讲授与专业需求紧密结合,为学生上“激情课”,努力实现学生从“逃课”到“淘课”的转变;针对青年教师科学研究方向不明确的问题,江洪教授建议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结合,寻找创新点、激发增长点,这样才会更加有竞争力;鲁哲学副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希望青年教师积极面对问题、及时反映问题,珍惜时间、统筹协调,做好职业发展规划;谭佐军副院长勉励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要守正笃实、久久为功,他说:“人生就如一场长跑,跑的长远,重要的不是跑的有多快,而是能坚持多久。” 

会后,2014年从山东大学引进的张英豪博士谈了自己的感受,他说:“新进教师实力雄厚、同年工作的小伙伴们进步快,‘压力山大’啊!”中山大学引进的汤鑫博士希望学院能够定期组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他说:“这是一个剖析自己、学习先进、碰撞思想的平台,我喜欢。”沈婧芳副教授说:“发展论坛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互促互进的平台,对工作了数年的青年教师同样也是种激励与鞭策,更为同心同德、共谋理学发展奠定了基调。” 新引进的位灯国教授会后还特意到学院办公室建议,希望能够搭建狮子山MPC交流吧(Mathematics Physics Chemistry数理化),定期召集青年教师研讨数理化教育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问题,营造浓郁的学习交流氛围。

陈浩院长希望青年教师扬起青春风帆,追寻人生梦想,努力做好“四种人”:一是尽快了解学校学院文化历史、学科特点,成为熟悉校情院情、校纪校规的明白人;二是尽快融入教学、科研团队,成为教学改革、科技创新的践行人;三是尽快实现角色转变,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四是尽快处理好家庭、生活和工作的关系,“乐活”、“乐业”成为献身教育的公益人。

学院党委书记李金发在与青年教师的交流中希望青年教师能够科学认识面临的挑战和机遇,科学规划好职业发展和生涯规划,“比教学质量、比科研水平、比育人效果”,把个人成长融入到学院“提高质量、提升内涵”的事业发展中。

(审核人:常慕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