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水产实习课,实践趣味多

核心提示: 7月4日至14日,水产学院全体大二本科生参加了第一届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张敏副教授等20余名导师带领本科生完成了为期十天的野外实践与室内调研实习。

(图文|水产学院通讯员 刘永鑫)7月4日至14日,水产学院全体大二本科生参加了第一届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水产学院李大鹏教授、张敏副教授等20余名导师带领本科生完成了为期十天的野外实践与室内调研实习。

实习准备,导师研究方向多

为了这次实习的顺利进行,导师们“煞费苦心”,不仅调研了国内外高校渔业资源与环境相关学科的实践教学体系,还组织专业教师研讨实习方案,并针对本次课程编写了实习指导手册和实验记录本。导师们对采样地区梁子湖和南湖进行了前期的实地采样调查研究,摸清了基本的渔业资源与环境现状,制作了用于教学指导的生物图谱。此外,学院还对带队教师进行了从理论到野外采样各个环节的师资培训,力求做到有备无患,确保师生安全的情况下顺利进行资源与环境的全面调查。

0717_6

实习前期,室外采样趣味多

实习期间,学生们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野外采集任务,有序地进行室外采样与室内分析等一系列工作。他们到南湖和梁子湖进行野外样品采集,现场对水生植物的相关指标进行观测分析。虽然要从早晨八点开始忙到下午五、六点钟,却都不知疲倦,不减趣味。

对于野外实习,水族1302班董帅说,“有一次,我们船的发动机坏了。起初有些惊慌,但是在导师的带领下情绪渐渐稳定了,我们一边向前划桨,一边等待救援。导师特别可爱,还带领我们唱起了歌。”在他看来,这次小小的意外经历却给他带来了不小的收获,“大学期间能够这样到野外实习的机会不多,我们现在遇到困难有老师在我们身边,指导帮我们克服,今后再遇到这样的危险便不会害怕了。” 

0717_5

实习后期,室内分析成就多 

野外采样结束后,同学们将所采样本带回实验室进行详细分析。实验室工作也时常忙得不可开交,测定水体指标、处理并定性定量观测样品、分析数据等等。有时一个样品的检测分析要从早忙到晚,午饭也来不及吃。尽管如此,大家仍然身穿白大褂、手拿仪器瓶,认真实验,感受着这份实习带来的喜悦与成就感。

水族1302班贾西贝同学表示,这次实习特别新颖,同学们都充满了兴趣,也提升了大家的综合分析能力。“把以前所学的好几门课的知识糅合在一起。真的很感谢学院老师的努力,让我们对水产专业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0717_7

带队导师李大鹏表示,渔业资源与环境教学实习作为一门必修课会每年进行一次,是淡水渔业高等教育领域第一次开设的综合实习课程。前期的野外实践提升了动手能力,实验室分析则提高了他们的思维能力。

据悉,此次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实习是自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后水产学院首次实习活动,同时也是全国水产专业首次为期十天的野外实践与室内调研实习课程。水产学院以包括李大鹏教授、张敏副教授在内的渔业资源系20多位专业教师为领导,全体2013级本科生参与了实习。

(审核人:黄欣)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