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植科院举行暑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

核心提示: 7月11至12日,植科院暑期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专场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35名“青椒”从教书育人、科研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为现场师生进行展示汇报,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在科研教学中的收获与思考。

(文|植科院通讯员黄颖 )7月11至12日,植科院暑期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专场在西附楼报告厅举行,35名“青椒”从教书育人、科研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为现场师生进行展示汇报。

11日上午的报告以遗传、育种、植生为主题展开,涂礼莉等8位老师分别就“棉花纤维发育机制解析和优质纤维基因发掘”、“油菜减数分裂中染色体联会和重组特点及调控机制分析”、“水稻次生细胞壁合成代谢调控途径解析”等为题报告了他们科研工作的进展情况。在讲到油菜减数分裂的遗传调控机制时,葛贤宏老师提到异源多倍体进行减数分裂时,同源染色体优先配对,他还用图片向大家展示了甘蓝型油菜减数分裂的过程。鲁少平老师则重点介绍了超表达AtPLDε基因促进油菜侧根的生长和发生,增强油菜叶片组织细胞的生长以及植株吸收转运和同化代谢过程的研究成果。

下午的论坛是栽培、植生、药用植物的专场,徐正华老师就低温和油菜种子的萌发特性和幼苗的生长的关系向在场师生作了汇报。他通过比较75个油菜品种在低温和常温下的萌发与成苗规律,将其按照发芽率和成苗率分为不同等级,从而为油菜播种提供了参考。姚璇老师分享了植物激素脱落酸与植物抗旱、开花及种子萌发的故事。黄见良副院长听完报告后与大家分享他的心得体会,“栽培专业是立足于产业的,所以青年教师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更要抓住生产。”他鼓励“青椒们”去带“三田”实习类的实践课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

12日上午是昆虫农药专场,“青椒们”围绕褐飞虱、粘虫等昆虫以及农药缓释剂展开报告。杨凤莲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她应用大蒜精油防治储粮害虫的研究成果,大蒜精油作为一种天然的防虫剂,却有易挥发、味道浓的缺点,而她把精油制成缓释胶囊来应用,收到了“扬长避短”的良好效果。同时,杨老师还对大蒜精油的作用机理进行了详细介绍。当被问到大蒜精油对种子活力是否有影响时,她肯定地回答道,“已经通过实验证明,胶囊对种子活力和品质都没有影响!”“全世界范围内已经发现的秆蝇有203个属,共计2970种,在中国发现的有56个属,311种。”刘晓艳老师把大家带入了秆蝇的世界,她希望能通过实地考察发现更多的秆蝇属种,运用动物地理学的知识来研究秆蝇的分布。

12日下午,从事应用真菌研究的周雁老师向大家讲述了毛木耳的遗传学基础及其子实体发育的分子机理。“毛木耳是白腐真菌,目前的产量已经排到真菌类的第六位。”她从毛木耳的生活史讲起,将大家带入到她的研究中。此外,刘浩、王利平等老师围绕稻曲菌、梨轮纹病菌等植物病害展示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听完“青椒”的报告后,廖玉才教授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活动他学到很多新的知识、方法和技术。他认为“不同背景的师生一起工作对科研思路的拓宽很有帮助”,他建议“青椒们”利用好信息技术等新技术。傅廷栋院士勉励在场师生,“从事基础研究的青年教师要多考虑将研究应用到实践中去,而做实践比较多的青年教师要想到在理论方面上升,则应主动寻求合作。”

(审稿人:吕瑞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