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评】心中有学生

核心提示: 2015年“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学生”无疑是院长口中的高频词汇,这其中,“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尤其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于华农而言,“心中有学生”,无疑是有着历史传统,并涵化为我们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实践中去的。


    (文|陈治国)13日下午,2015年“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如期举行,全校师生代表进行了集中研讨,这也标志着为期半年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暂时告一段落。笔者有幸聆听了各学院院长的汇报,“学生”无疑是院长口中的高频词汇,这其中,“心中有学生”的育人理念尤其令人感动,令人肃然起敬。

我们不妨简单梳理一下这些专家报告:曹凑贵作了《关爱学生、关心老师、关注实践》的汇报,在分析了关爱的开始、载体、全方位关爱后指出,关心关爱学生,是提高培养质量的前提,而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力、竞争力所在;王学路作了《深化细节、提高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报告,他分析了生命科学教育的发展形势,提出应合理定位“通识教育”和“精英教育”,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并提出了本科教学综合改革的5个关键点;张安录作了《精心组织齐问“教” 直面难题求实效》的交流,分享了公共管理学院总体人才培养目标和“一流本科”的创建思路;张红雨介绍了信息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的4点做法,提出该院形成了学院像学院、老师要像老师,心中有学生等4点共识;李斌作了《紧扣行业发展开展教育教学方法创新》的分享,提出,学生是大学最闪亮的品牌,优质资源向学生倾斜的程度,对后辈的关爱程度,是大学“节操”重要的体现。言由心生,以上5场,均是关注教学、关爱学生而抒发的真知灼见。

其他的发言同样精彩。所有在现场的与会者,都能分明感受到,萦绕心间的,始终跳不开“学生”与“质量”四个字。这恰恰印证了此次大讨论的主旨——创新方法、提升质量。

倘若凝神静气,溯流而上,从历久弥新的华中农大一百一十余年的办学传统和历史过往中,一条脉络清晰可见——耕读。耕读,是对凡民俊秀皆入学的自信,对天下大利归于农的坚持,对手脑并用、知行合一育人传统的坚持,对立己而达人这一文化基因、价值理念、人生追求的坚守与弘扬,及至现代,则是对育人与学术这一大学之道或是根本职责的坚持。

笔者进而想到这样一段话:“一所大学应该是很安静、有浓厚读书氛围的,有大树、有历史,有整洁干净的校园、有好的管理,学生精神面貌好,老师都爱专业、爱事业、爱学生,细化到每一办学环节,应把更多财力投入到教学上、人才培养上。”这是去年10月份,邓秀新校长做客共同空间时和学子如是畅谈“我的大学”。可见,于华农而言,“心中有学生”,无疑是有着历史传统,并涵化为我们的办学理念和育人实践中去的。

一打纲领不如一次行动。今天,我们如何践行“心中有学生”?首先,“学生”应根植在每一个教师的心中。香港中文大学前校长高锟,在面对学生的质问、抗议、甚至诋毁时,常常微笑、宽容以待,“这是我的学生,我有什么理由对他们不好?”这样的理念和行动,应该经由校领导的践行成为我们的育人传统和文化。其次,心中有学生,须全力推进教育教学及综合改革,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不能“口惠而实不至”,必须让学生感觉到、社会感受到我们对学生爱得深沉、持久、热烈。再者,弦歌不绝,爱心永续。办学是伟大的事业,只有进行时而没有完成时,那么对学生的关爱也应是谋长远、顾大局、不计回报的,那么,就让我们从当下做起,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将“心中有学生”的育人实践落细落小落实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学生 育人 关爱 心中
责任编辑:冯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