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科一家人”老中青教师共话职业发展

核心提示: 7月10日上午,食品科技学院院系领导、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近20人,齐聚一堂,举行2015喜迎新教工座谈会,欢迎6位青年教师加入“食科一家人”大家庭。

“食科一家人”欢迎新成员入职  老中青教师共话职业发展

(文|食科院通讯员 丁记峰)7月10日上午,食品科技学院院系领导、教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等近20人,齐聚一堂,举行2015喜迎新教工座谈会,欢迎6位青年教师加入“食科一家人”大家庭。院党委副书记吴珊主持座谈会。

会上,学院副院长徐晓云教授代表学院向6位新入职教师表示欢迎,并从历史沿革、基本情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几个方面作了院情介绍。学院领导、教授代表和新教师代表等分别从各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

副院长张柱红表示,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能,青年老师一定要首先过好教学关。张柱红结合学院教学基本情况,向新入职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新进教师能够尽快实现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变;第二,希望新进老师能快速熟悉学校的教学管理运行模式和规章制度;第三,希望新进老师能够加强自我修炼,争取“脱颖而出”,为学校、学院事业发展做贡献。

何慧教授表示,加强师德修养比提升专业素质更加重要。她结合自身多年从教实践,同新进老师分享了做一名好老师的基本技能和要求。何慧说,新进教师不能一开始就上讲台,应该先从听课做起,从教学的角度认真、系统的听完几门课,才能为讲好课做准备。她还强调,老师“备课一定要阅读经典原著教材”,充分准备、保持独立,才能真正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最后,何慧强调,作为老师一定要加强师德修养,只有做到处处为人师表,才是一名合格的好老师。

部分青年教师表示,要处理好各种关系,积极服务学院事业大局,做好本职工作。湖北省“楚天学子”计划入选者、青年教师李艳结合自身情况,从“角色适应”“任务适应”“目标适应”三方面分享了自己如何快速实现角色转变和环境适应的经验体会。学院工作助理、青年教师魏雪团讲到,青年老师要树立大局意识,端正心态,主动承担教学科研之外的兼职活动,努力实现个人成长与学院发展的良性互动。食品科学系系主任刘睿副教授、食品化学系系主任李春美教授、食品生物技术与安全系系主任王小红教授等分别从如何上好课程、树立正确心态、做好发展规划等方面对新近老师进行了交流。

学院院长李斌教授从食品科学未来发展和青年教师个人成长两个方面向新进教师提出了希望和建议。李斌说道,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食品产业发展增速放缓,更加趋于理性和效率,青年教师一定要认清食品科学发展的主流,不能拘泥于单一方面或某一类别的研究,要瞄准国家战略布局和大众性、公益性需求,结合主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主动适应并引领食品产业新发展。谈及青年教师个人发展时,李斌说道青年教师应该有正确的生活工作方式,勇于担当、勤于做事、甘于奉献,多付出、多努力,只有在时间精力上有足够的投入,才能做出成绩。他还鼓励青年老师多多走出学校,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交流和研讨会议,刷出在学术圈儿的“存在感”。最后他还提醒青年老师一定要保持独立人格和学术定力,不能人云亦云。

座谈会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仁海作总结发言,他号召新进教师要做好 “三种人”:一要了解校院情、缩短适应期,做好“华农人”。希望青年教师首先做好校情和院本研究,了解学校综合改革、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工科发展等宏观情况,了解学院青年教师发展论坛、青年教师“三进、三写”“一三五”规划等学院青年教师培养的基本做法,尽快融入学校环境。二要适应新常态、迎接新挑战,争做“四有”好老师。希望新进老师尽快实现角色转变,积极应对教育改革、科技发展和教学对象等各个方面的新变化,努力做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三要认清岗位、加强学习,做好人类灵魂工程师。希望新进教师明确岗位职责,强化事业心和责任感,树立阳光心态,主动参与并带领学生创新创造,实现自身价值。希望新进教师坚定正确的价值追求,加强道德修养,保持独立人格,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在自由交流环节,新进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基本情况,并表示会认真听取各位领导、老师的要求、希望和建议,用实际行动争做一名好教师。他们还表达了对学校、学院的感谢,“学校的环境特别好、学校的师生特别热情,所以到学校后的心情也特别好”。座谈会最后,学院为每位青年教师配送了学习资料。

审核人:吴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