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耕读】我校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出征

核心提示: 7月9日上午,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的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今年学校立项资助了70支校级团队,139支院级团队,7支LCP专项团队,1支“中国梦•井冈行”国家级团队。

编者按:徐本禹在回忆自己人生经历时说,改变他的一生的恐怕就是大学那次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对于每一个大学生而言,都是一段难忘的学习历程,是提升认知水平、健全精神人格的重要平台。

2015年暑假来临,我校又有大批青年教师和学生加入到社会实践的大潮之中,十类主题,百余队伍,千人规模,旬月相继,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无论是理论学“习”宣讲还是科技支农,无论是“十题百村”还是关爱留守儿童,无论是弘扬传统文化还是见习“百企千村”,精彩纷繁的实践活动项目展现出这所大学的理想、追求、责任与担当。实践的哲学告诉我们,“实践产生认识”“实践为认知提供可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要求大学生们身体力行,“脚下的土地就是你的祖国”,在广袤的地上留下脚印,在祖国的四方播撒汗水,践行“耕读”精神,方得真知。从本文开始,南湖新闻网将陆续推出【耕读】系列新闻作品,通过报道,展现我校青年教师和大学生走向田野、走进百姓、走到基层,深入社会求真知,通过实践长本领的精神风貌。

3出征仪式 会场_副本

副校长李崇光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_副本

 (图|校团委赵长越 文|校团委聂爽 学通社於琦)7月9日上午,以“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为主题的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培训会暨出征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唐峻、副校长李崇光,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各学院辅导员和800余名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仪式由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主持。

上午8:30,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农村处调研员余爱民和学校保卫处副处长王小宁分别围绕“如何有效开展社会调研”“如何安全的开展实践活动”面向与会学生作了两个小时的专题培训。

培训结束后,出征仪式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团委官方微博上开通了“耕读路上”暑期社会实践话题,师生可将实践中遇到的正能量以美文、美图、美拍等形式进行传递。在场师生兴致勃勃地拿出手机扫描大屏幕上的二维码,积极参与微博互动,纷纷转发并点赞我校优秀校友徐本禹发出的第一条“正能量”微博,活动发起3分钟内阅读量增加了1000人次。

紧接着,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郑冰洁同学代表即将出征的同学们庄严宣誓,号召大家在社会实践中把华农学子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的良好精神风貌展现给社会。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刘立军副教授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多思多想、谦虚乐学,让暑期社会实践成为青春里难忘的回忆。

唐峻作了动员讲话。他以校训形象地比喻道,“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是‘勤读’,而即将进行的社会实践就是‘力耕’”,学校教育不仅要重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更要重视实践育人。随后,唐峻对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带着使命和责任去实践。在实践中对所见所闻能理性思考,学会辨证地看待问题与困难,自觉把坚持爱国主义与坚持党的领导相统一,把实现个人的理想抱负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二是要希望大家带着学习的态度去实践。社会是学习的“大课堂”。大家不要抱着“走一路,看一路,赏一路,玩一路”的心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要把调查研究做实,把生产实践做实,在活动中收获知识、收获能力。三是希望大家带着吃苦的精神去实践。要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武装自己,勤于观察,善于思考,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锲而不舍的钉子精神,在艰苦的环境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四是希望大家带着华农人的情怀去实践。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自觉行动,发挥学科专业优势,将服务社会与专业学习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诠释以“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

仪式最后,李崇光为社会实践团队代表授旗,这标志着我校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学生们接过队旗,扛起责任,用舞动飞扬的旗帜演奏出华农学子出征时最嘹亮的号角和最靓丽的青春圆舞曲。

据悉,学校自2005年开始启动项目化方式组建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今年是第十个年头。2015年4月21日学校启动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立项招标工作,广大同学围绕“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实践主题,从理论学“习”宣讲、“科技支农”实践、“十题百村”观察、“关爱支教”行动、“传统文化”弘扬、“百企千生”见习等方面积极联系实践地点,拟定实践计划,组建实践团,在学院评审推荐、学校集中答辩的基础上,最后立项资助了70支校级团队,139支院级团队,7支LCP专项团队,1支“中国梦•井冈行”国家级团队。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社会实践 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