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植科院抓早抓实新生班主任工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召开2015级新生班主任交流会

核心提示: 怎么样才能做好班主任?还有一个多月,2015级新生就要到校了,新生班主任,你准备好了吗?7月8日下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2015级新生班主任交流会。

(文|植科通讯员张贵礼)“班主任工作有难度,有挑战”,7月8日下午,在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5级新生班主任交流会上,有老师如是说。交流会上,既有在教学科研岗位上潜心耕耘,实绩突出,班主任经验丰富,管理有方的专家教授为大家传经送宝,也有正在教学科研岗位上起步前进,奋起直追的青年老师畅谈想法规划。

往届班主任刘立军副教授在与大家交流时说:“首先得热爱工作,要拿出搞科学研究的热情去对待自己所带班的学生;其次得担当责任,舍得花时间去做导学、导人生等班主任该做好的事情;最后得注意方法,能够在学生班主任的配合下因人而异地开展工作。”同时,他也提到,第一届班委会对于一个班集体的成长非常重要,必须得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我还有几年就退休了!可我怕自己闲着了!”曾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十佳班主任”的王沫教授风趣地说道,自己还能再带一届。按照安排,王沫教授将担任15级张之洞班(农科)班主任。王教授坦言,张之洞班的同学们都很有个性,很有想法,自己得好好琢磨,能够带好他们,带他们出彩。

15级植物保护1班班主任黄俊斌教授说,班主任工作会让大家“桃李满天下”,很有成就感,尤其是受邀参加同学们毕业后回校聚会。黄教授提出,学生班主任、下班党员是班主任开展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支持力量。他希望学院能够搭建好班主任与学生班主任、下班党员交流沟通的平台,为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对于第一次担任班主任的青年老师而言,班主任工作值得期待,令人憧憬。“我在华农辗转四个学院,度过了自己从本科到博后的时光,算是一位‘老华农人’了!班主任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学院青年教师、2015级植保5班班主任康恒谈到,自己一定会向做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的前辈们求教,让自己做班主任工作的第一步走稳,走好,不负学生们的期待,也不负学院的重托。

院党委副书记魏友伯在同班主任老师们交流时表示,作为班主任要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个案研究,了解、掌握每一位学生的相关情况;二是抓组织建设,选好班委会、团支委;三是抓制度建设,加强校纪校规学习,制定班纪班规;四是抓群体文化,在“全面发展,学术导向”的文化氛围下,建立班级文化;五是抓分类指导,根据学生特点,引导学生制定大学生涯规划。

交流会上,2015级新生班主任还集体学习了《华中农业大学班主任工作条例》。据悉,植科院2015级新生班主任包括副校长张献龙等4位教授一共14人,目前都选聘完成。

(审核人:魏友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班主任 王沫 学生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