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三)(2001-2005)

核心提示: 自1984年设立教学质量优秀奖以来,我校共有306人次教师荣获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3880人次教师获教学质量优秀二、三等奖。正值学校开展以“创新方法提升质量”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之际,教务处选摘历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获得者和教研室在教学改革和创新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分五期编辑刊发,以飨读者。年代虽然久远,但其教学改革思路和手段对我校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王石平(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以科研促教学,注重更新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力求找到“教”和“学”的最佳结合点;以身垂范,言传身教,重视培养学生的敬业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诚实的科学作风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

外语系副教授胡素芬(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在教学中积极开展教学研讨,努力探索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模式;课堂形式多样化,善于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尝试口语考试,强调英语文化的学习;始终倡导和坚持“绿色教育”,与同学们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食品科技系教授熊善柏(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熊善柏教授坚持基本理论教学与学科发展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际应用相结合、课堂讲授与课外辅导相结合等三个结合;以创新实践教学为主线,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兴趣试验和创新研究活动,重视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刘继红(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在教学中注重引入国内外最新进展,丰富教学内容;积极利用多媒体课件开展教学;加强学生综合能力培养,要求学生查阅资料,撰写综述文章;把思想教育融会在教学中,与同学们交心谈心,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影响学生。

经贸学院副教授何坪华(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积极开展教学改革,采用“集中授课,分班讨论”形式展开研讨。以新颖而丰富的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教学组织多样化,积极探索尝试“多媒体+启发式”和“多媒体+双语教学”等新的教学方式。

工程技术学院讲师张国忠(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采取“现场观摩—课余查阅资料—课堂讨论—典型发言”四结合的教学方式。精益求精,不断充实教学内容,注重将本学科最前沿的研究融入平时教学中;教学方法多样化,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方法引导学生。

理学院副教授董锐(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董锐副教授每课坚持“释疑—复习—授课—小结—介绍”五步曲,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特点。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与时俱进,不断更新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

畜牧兽医学院讲师刘梅(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以良好的个人风范、多样的教学手段和独特的教学思路将学生牢牢地吸引到课堂上来;大力开展教学改革,积极参加科研活动和生产开发,积累实践经验,更新教学内容。

资源环境与农业化学系副教授吕国安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和实践了“启发式、参与式和自学式三结合”的教学方法,改革课程考核方式,培养学生的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和竞争意识;教书育人,治学严谨,言传身教,严格要求。

植物保护系副教授荣秀兰(2001年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在教学中,改革教学内容、方法,理论联系实际,讲授知识点、难点、关键点,讲解与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相结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对学生既热情关心又严格要求,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文法学院讲师青平(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注重教学方法创新,提出了“六规定”即依据教学大纲对每堂课的内容、进度、重点、难点、问题、作业进行明确规定;“四考察”即综合运用课堂讨论、论文(调查报告)、小组作业、闭卷考试等数种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察。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郑用琏(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主要教学特点:一是热心教学工作,在科研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积极面向本科生开课。二是积极开展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注重将前沿研究与成果融入课堂,确保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三是坚持教书育人,以言行感染激励学生。

理学院副教授刘汉兰(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刘汉兰副教授注重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学习能力;注重研究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注重应用启发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实验教学环节,建立化学实验教学新模式,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水产学院教授王卫民(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王卫民教授对教学工作认真勤奋,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实践,并积极开展双语教学。通过网络、国外购买等途径寻找教学素材,丰富教学内容;将科研成果与前沿融入教学,将生产生活实际结合教学内容引入课堂;开展启发式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提高教学效果。

理学院讲师汪晓银(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在教学中汪晓银已经形成一套化繁为简、深入浅出、实践性强,幽默生动的讲课风格,深受学生欢迎。爱岗敬业,勤勤恳恳,通过多年努力,形成“听之能懂,学之能用”的教学理念。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陈喜斌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陈喜斌副教授在教学中,理论联系实际,将科研、生产中的案例引入课堂,化难为简,深入浅出,言简意赅: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更新、充实教学内容,探索将国内外最新进展与授课内容有机结合,优化课程知识体系。

外语系副教授秦军(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主要教学特点有:以学生为主体组织教学,把以讲授为主的阅读课变成生动的语言综合练习场所。引用优秀原版外文教材进行教学,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细致、深入讲解。根据语言教学的特点,努力开展合作教学,让阅读课与其他课程有机结合,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丁树文(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丁树文始终心系教学,重视实践,力求教与学的和谐统一。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根据课程特点,探索并实践了“旅游式”的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始终把学生的成长放到第一位置。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培养学生创造、创新和创业意识。

工程技术学院教授李小昱(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尤其注重科研对教学的渗透,加强学生早期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训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重视对课程体系的整体把握,研究其内在联系,使教学内容层次分明,多门课程融会贯通。

经济贸易--土地管理学院副教严奉宪(2002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的特点为结合所主讲课程的综合性、边缘性、实践性、实用性等特点,深入研究和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他积极探索实验模拟教学的新途径,开展双语教学。

理学院讲师陈华锋(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陈华锋在教学中工作细致,认真负责。他的“备教导改考”五步教学独具特色,深受学生喜欢。尤其注重“二备”,备教材,教材内容烂熟于胸;备学生,熟悉每个学生基本情况,积极开展双边教学,教学相长。讲课逻辑严密,语言干练,富有激情。

外语系副教授史红十(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她的教学中,提出“学生以我荣,我以学生为荣”的口号,慈严并重,教学效果好;潜心钻研,认真备课,并善于运用启发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副教授程国富(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注重基础与前沿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狠抓了实验、实习环节的辅导工作,强调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课堂教学语言生动、幽默。

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胡惠蓉(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主要教学特点:(1)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严格要求学生,教学亲和力强。(2)鼓励学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热心给予学生课外指导(3)备课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信息量大,教学方法新颖。

水产学院教授杨秀平(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杨秀平教授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自行研制的有知识产权的《动物生理学》电子教案,利用动画技术将微观世界直观、形象地表达出来,化繁为简,化难为易。强化实验教学环节,注意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已基本形成了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

经济贸易学院、土地管理学院副教授凌远云(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在教学中,注重传授学生基本理论、概念和研究方法,简化教学目标。紧紧围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治学能力和健康人格开展教学改革。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改革,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在经济学类课程中率先开展教学模拟实验、案例教学,并演讲辩论引入课堂教学。

文法学院副教授高韧(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重视教学研究和改革,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建立案例资料库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和实施案例教学,探索出增强教学互动性的情景式教学案例法。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林拥军(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在教学中,总结提出教学要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六大关系:学生基础与教学内容的关系,基础知识与前沿知识的关系,传授知识与启发思维的关系,教学手段与教学效果的关系,课堂与课后的关系,教书与育人的关系。

植物科技学院副教授刘安国(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提出“活”水理论,强调教学内容的鲜活性;注重运用启发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善于运用生动、形象、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授复杂、抽象的内容。

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徐芳森(2003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

他的教学特点(1)求“真”。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开展教学改革与研究。(2)求“新”。教学目标明确,在传授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注重引入植物营养学科的新进展、新知识和新技术。(3)求“善”。认真教学,严于律己。

文法学院讲师雷玉明(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两课”讲“活”了

为使 “两课”教学生动、有实效,进头脑,他广泛收集素材、制作多媒体课件。全年制作时政报道50篇,收集各类图片近2000张,采集优秀录像材料120余件,建立了图文并茂、实效性强的数据库。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斌(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每堂课都是演讲

他把每一堂课当作是一次演讲,全身心投入是保证一个严肃而活跃的课堂的关键。课堂上他经常到学生中去,在恰当的时间用手势、眼神、肢体、语音、语速的变化去吸引学生。忘我的投入引起学生的强烈共鸣,他们评价认为是“近乎完美的教学”。

外语系讲师许雪芬(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快乐的英语教学

她的课堂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一体,善于创设“模拟情景”,包括角色表演、短剧表演、游戏、猜谜语、自编对话、讲故事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激发学生学习主动性和兴趣,寓教于乐。

园艺林学学院副教授蔡礼鸿(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身教重于言教

他热爱教育事业,全心投入。他重于言传身教,酷暑顶烈日,严冬踏冰雪,手把手教学生嫁接、修剪技能,与学生同吃同住,给学生讲解“三农”知识。学生说“蔡老师教会我们实践技能,更教会了我们做人”。

体育课部副教授祝自新(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风吹日晒不言悔

他带领校毽球队获得了湖北省大学生毽球赛男子亚军,女子季军。他的课堂教学工作量饱满。为了使训练队员不耽误学习,他利用早晚、周末进行训练,每天风吹日晒,早出晚归。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鲁剑巍(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心系学生解万难

他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课堂上,要求学生用普遍原理,举一反三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实践中,他要求学生综合利用各学科知识设计田间试验方案并付诸实施,使所学知识融会贯通。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教授柳俊(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学亦师,师亦学

“学之亦师,师之亦学”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对待学生和同行的态度。她敢于向学生说“不知道”,从“不知道”出发与学生开展讨论,培养了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给学生以实事求是的科学品质教育。

理学院副教授左贤云(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毕生献给基础课教学

在三十五年的基础课教学生涯中,她辛勤耕耘,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年龄并没有成为她追求进取的托词,她努力学习多媒体制作技术,积极参与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各项工作。

经济贸易学院、土地管理学院讲师刘华楠(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惟有源头活水来

获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她的课堂生动,追求知识新、材料新、观点新、对策新,案例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所用案例丰富、形象、恰当、鲜活。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讲师丰胜求(2004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精心讲好每堂课

她认为“学校即社会,教育即生活”,讲解深奥问题从社会热点、身边实事出发,引发学生探究心理;把学生参与讨论的情况摄像后给学生观摩,不仅深入浅出地帮助学生掌握了基本理论知识及运用,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稳定了学生的专业思想。

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刘萍(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勤于教改注重实践

她以“语言是学出来的,不是教出来的”为教学理念,在2003级网络试点班采用了旨在提高语言综合能力的新教学模式。她在课堂教学中充分给予学生语言实践的机会,开展补充原声材料、“模仿秀”、每周口语任务等多种有特色的活动。

文法学院副教授李长健(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神圣讲坛执著追求

他提出“问题研究式七步教学法”,即围绕“问题”组织教学,强化从问题入手,由观念、概念、原理、方法,到系统理论推导,再到问题解决、理论深化和发展的教学方法。

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陈福生(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严格管理  锐意改革

在教学工作中,探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创新“2+X”考试方法(“2”即平时考核和期末考试,“X”即期末考试每位同学可选择笔试、口试、开卷考试、文献综述或试验)效果良好。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薛东(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执教卅载辛勤耕耘

投身教学三十年,认真讲好每堂课,是他真实的写照。他强化田间实践教学,始终贯穿"相似对比"的教学方法,使学生从缤纷万种的园艺昆虫中,掌握害虫的识别与防治。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讲师魏星(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把握基础,改革方法

他热爱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基础课教学。课堂上应用多种方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主动探索、认真观察、积极思维,实习课和第二课堂饱经风吹日晒,带领学生“满山跑”,口不停,脚不停。

工程技术学院副教授廖庆喜(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教研相长不断创新

他坚持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的不懈探索和研究,形成了包括“净、静、竞、精、进”五境界,“备学生、备教材、备教学内容、备课堂”四准备和“感情、激情、热情”三情感的个性化的教学模式。

水产学院讲师杨瑞斌(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身心投入,激情感染

他全身心投入课堂,善于用激情感染学生,灵活运用案例吸引学生。教学内容链接学科前沿,及时刷新。他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自主设计建设的循环水养殖实验系统,与学生共同关注行业热点,学以致用。

资源与环境学院讲师王天巍(2005年度教学质量优秀一等奖):矢志教改锐意求新

他在教学中注重求新,利用网络、多媒体等现代化手段改进教学效果。建立了个人教学网站,提供师生充分交流的平台。自己开发教学辅助软件,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应用3S等先进信息技术改革传统野外实践教学过程。

(整理人:吕叙杰 审核人:肖湘平)

延伸阅读 :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一)(1984-1990)

http://news.hzau.edu.cn/2015/0615/42630.shtml

【大讨论】奉献者之歌(二)(1991-2000)

http://news.hzau.edu.cn/2015/0701/42735.s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