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金点子”照亮教学之路

核心提示: 近日,公共管理学院为进一步在教育教学中“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金点子”征集活动。征集活动共有836人参与,其中有48份优秀金点子脱颖而出。

(文|公管院通讯员安娇娇 赵靖雯)近日,公共管理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进入总结阶段,按照大讨论活动部署,为进一步“创新方法 提升质量”,学院面向全院师生开展了2015年教育思想大讨论“金点子”征集活动。本次征集活动共有836人参与,有48份优秀金点子脱颖而出。师生共同关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学生实习实训、课上教学和课下学习等方面。

学生反映,大三暑期四周集中教学实习时间偏短,不同实习单位的实习效果悬殊较大;校内课程实习存在任务分工不明确的问题。就暑期集中教学实习,工程管理1101马清泉认为选择适宜的实习单位是关键,要确保所去单位能让实习生夯实专业知识和磨练实用技能。如何检验学生是否有效参与校内课程实习,学生提出:“严格执行校内实习指导老师和校外兼职实习指导老师共同确认的学生实习日志和实习报告是关键。”

研究生刘薇发现理论课堂教师存在“磨洋工”现象,讲课易跑偏,作业形式化,下课时间不固定。为此,有的研究生建议制定课堂教学机制,进行师生互投的考核方法,由学院和研究生教务部门加强课堂考核。而老师胡银根认为应改变教学评价模式,学生评价不应作为评价教师水平的唯一标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发挥更多的主观能动性。

针对课堂上理论教学重复度高、内容枯燥、耗时长的问题,信管1101谢党希望老师能结合近期发生的案例讲解课程,而工程1301何玲玲认为老师可以携带材料模型到课堂,让学生们既能直观看到,又能实际触摸到;研究生闫明星提出理论课堂添加“课前五分钟提问环节”;老师郭朝霞建议课堂教学应与时下新潮软件相结合,还可以引进“按按按”的小工具。

针对学生课堂上玩手机的问题,工程1301班余丽提议每个人统一将手机放在桌子的某个位置,如果有人玩手机就要对其惩罚。老师黄朝禧提出了“手机储物袋”——标识着手机拥有者姓名的储物袋。上课前老师和学生们自觉将手机放置在手机储物袋中,以确保在45分钟的课堂上集中注意力。

“现在大学生大多时候是看教材和考研书籍,很多学生甚至连教材都不看,只看老师的PPT,这种快餐式的学习导致学生学习效果差,所学内容往往印象不深。同时学生课外对经典著作甚少涉猎,人文修养较显不足”,老师林凌说到。她建议学院开展“书香书院”活动,即教师向学生推荐本学科1至2本专业学科的经典著作,定期开展读书活动,倡导学生在课后品读、推荐和传阅优秀书籍。

公管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金点子将结合实际加以运用。老师会在日后的教学中逐步改善学院教学工作,更好地完成教学活动。”

(审核人:王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