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一项油菜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6月29日至30日,由我校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参加的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油菜产油量和脂肪酸组成性状改良及饼粕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2
验收汇报与讨论

(文|油菜工程中心唐红玲 科发院杨毅 图|油菜工程中心胡文娟)6月29日至30日,由我校主持、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参加的一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油菜产油量和脂肪酸组成性状改良及饼粕高值化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顺利通过科技部组织的验收。

项目负责人李再云教授汇报了项目整体情况。由武汉大学朱英国院士等11人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文件资料审阅、听取汇报和质询基础上,经充分讨论后,认为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全面完成了合同规定的各项计划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建立了油菜高通量的分子标记检测平台与分析策略,育成高产、优质油菜新品种2个,高油酸新品系3个,研制油菜品种繁育技术规程2个,高效栽培技术1套,建立500亩以上的品种示范基地1个,示范推广油菜新品种600万亩。突破了菜籽低温压榨饼预处理、酶法制备饲用蛋白和油脂、酶法固相物高效利用等关键技术,采用湿磨预处理使饼粕蛋白溶解度与常规工艺相比提高7.3%,筛选出了碱性蛋白酶和纤维素酶的复合酶体系,采用超声波等辅助技术使蛋白质得率达到90.2%,形成优质饼粕高值化利用成套工艺并建立2万吨/年示范生产线1条。项目获得湖北省科技成果推广一等奖1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发表论文11篇,培养硕、博士15名,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共计300人次。

我校傅廷栋院士、科技部农村技术开发中心综合处处长张辉、湖北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副处长史红、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科技处、国家油菜工程中心、我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以及主要项目成员参加了验收会。

(审核人:梅方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