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花样考试,不是为了难倒你

核心提示: 花样考试,不是为了难倒你。各个学院不同科目的考试形式大相径庭。课程总评成绩的组成部分也不同,有的侧重于对作业完成质量的考查,有的则更侧重于对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考查,各种灵活的考试方式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

QQ图片20150622180806_看图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试卷最后一题

“以质量互变规律分析主人公表白”的题目出现在本学期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的试卷中。此题一出,顿时引起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题目叙述了男女主人公李雷和韩梅梅在五一期间一同出游,因韩梅梅生病李雷每日照顾而互生好感,最终李雷向韩梅梅表白的故事。考生需通过结合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分析韩梅梅对李雷认识变化的哲学原理,同时从质量互变规律上分析李雷的表白。

我校本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考试的题目以大学生生活中切实可遇到的经历为材料,以大学生较为敏感的恋爱问题为题目,考查经典原理。我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老师但昭明评价说:“以恋爱话题出题很大胆,很创新。”至于这样设置题目的原因,但昭明坦言:“题目出的新奇一点,至少能让同学们记得学过这门科目的主要原理。同时,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哲学思想的主动性,我们也在不断地探索与改进。”

QQ图片20150622175544
测量选地

与一场两个小时的考试相比景园2014级的期末设计考试就稍显漫长了些。持续一个月的期末设计并不是单纯的考查书本上的知识,而是对学生的平面构成、立体构成等抽象思维的训练。期末设计要求学生在研究学习经典建筑后独立完成自己的建筑设计。学生可以选择我校湖心亭及其周围园林环境1500平方米的范围内的不超过900平方米的地方设计一个小型俱乐部。

令学生兴奋地是,如果条件允许,部分同学的设计可以从图纸变成坐落在校园里的建筑。景园1402的芦家祯同学说:“我很佩服任课老师的‘勇气’,因为这次设计是我们人生中第一个建筑设计,虽然我们没有建筑经验,但老师却给我们一次实战的机会。我对接下来的设计过程充满期待。”  

Cache_-18abe955b0120d23.
模拟法庭

“现由公诉人宣读起诉书”“尊敬的审判长……”这不是某个法院的审理现场,而是发生于我校文法学院汤建华老师的民事诉讼法通识课堂的模拟法庭活动。

学生在这次模拟法庭中的表现占总成绩的部分比重。

在学科结业考试之前,以模拟法庭的形式来考查学生对法律知识的应用程度已成为民事诉讼法通识课程的特色。汤建华会在课程结业前两周布置模拟法庭活动的案例,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自选“审判长、审判员、原告、被告、证人、辩护律师、陪审员、法警”等法庭角色。

“原告”同学要在开庭前一周将民事起诉状提交到法院,待法院审核通过后会通知被告已被起诉,被告要做出民事答辩状来回馈。之后便在人文楼M60X的模拟法庭室正式的开庭审理。

民事诉讼法课程因为模拟法庭的趣味性和特色性广受我校非法学专业同学们的欢迎。2012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薛同学说:“模拟法庭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庭氛围。”汤建华说,这种创新型实践课程考查方式是一种探索新时期教育思想的体现。

QQ图片20150622180402
标本展示

每人在校园里捕捉至少10种害虫并准确鉴定其所属科种是园艺专业2013级学生的园艺昆虫学课程考查中的一部分。

4到5人为一个小组,每组配备专门的“捕虫装备”:捕虫网、毒瓶、酒精、小器皿等。

“眼睛仔细盯着树干上的虫子,手慢慢朝着目标方向移动,猛地一抓,放入瓶中。”一只“蜗居”在桃树上的桃红颈天牛被郭子燕“制服”了。在一旁指导的何月平老师夸赞郭子燕的捕虫技能,并向同学介绍道,这是一种蛀杆类害虫,受害树木常因主干韧皮部遭环蛀而整株死亡或因木质部被蛀空及蛀道腐朽而易风折,是桃树上主要的园艺害虫之一。

园艺1301班黄萌姝说:“这样的课外实践可以更好的巩固课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熟悉园艺作物上的部分害虫。”

最后,每个小组要把所捉的害虫做成标本并写实验报告,任课老师对小组成员进行打分。

(文|学通社记者张得迪 杨劭暕 戴连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