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理学人”:QQ群里的师者风范

核心提示: “科学研究中更重要的是思路或思想,这是科学的最高境界,而不是实验证据”,出国进修的刘永红老师将其感悟分享在群中;阅读完《上课睡觉是谁的错》后,王小宁诙谐地调侃道,每一堂课就是一次约会,你怎么能在约会时让对方打瞌睡呢?这是理学院QQ群“理学人”的日常。师者风范,随处彰显。

(文|学通社记者何能)黑板上擦擦写写的微积分、概率论公式,实验室中精密的分析仪、色泽不一的化学药品,理学院教师严谨细致、辛勤耕耘的身影给全校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学院QQ群“理学人”中,师者风范更加鲜明与生动,正如群的创建日期5月20号一样,群中活跃着一批又一批用真情暖人心的“理学人”。

“理学人”的师生情

“我院将继续实行新生寝室导师制度,目前还有5个寝室的新生在翘首等待他们的导师。”QQ群中消息刚落,陈华锋老师便毛遂自荐,“算我一个。”此类场景在“理学人”中数见不鲜,教师往往渴望与学生成为朋友,以合作式学习的方式来引导学生,但途径的匮乏限制了高校老师去了解自己的学生。理学院借助QQ群这个平台,将学生工作与教师科研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全院教师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去年冬季,刘宁亮老师前往荟园宿舍夜谈,恰巧遇见一位女同学因天气寒冷急性胃炎发作,上吐下泻,便急忙将她送往校医院。“各位班主任、寝室导师和辅导员们,提醒孩子们注意防寒保暖,让孩子们在寒冬里感受到咱们理学院的温暖。”刘宁亮在QQ群中的呼吁立即得到了老师们的回应,“寝室里空调电费太贵,学生舍不得开”“热水器的水温总是忽冷忽热”……学工处得到这些来自“暖师”们的建议后,立即将问题反应给了宿管中心。

陈华锋、石炜等老师时常利用休息时间答疑,寝室导师周媛媛邀约学生前往竹苑吃饭并畅谈至深夜,邓小炎老师五一假期陪学生备战市场调查大赛,丁鹿伟、陈义明老师志愿带领学生完成关爱戒毒人员活动、科普宣传活动等社会实践活动。这些浓墨重彩的师生情节不断闪烁在QQ群中,点滴间透出浓厚的师生情,潜移默化中传承着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理学精神”。

“理学人”的人文情怀

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师之大。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是衡量一所大学综合实力的重要依据,但教师与学生散发出的人文气息同样决定着这所大学的影响力。富有创造力的理学教师往往乐于阅读经典、倾听名家讲座,谈吐间流露出开阔的视野、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仅博学并且善教,将学科知识与社会热点有机地联系起来。在他们的耳濡目染下,学生的思辨能力、创新意识、生活热情都上升到了新高度。

理学院的QQ群中,除却探讨科研,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同样高涨。“能让周老师给书签名留念吗?我收藏了很多他的书”,敬一丹、周国平等“大咖”做客狮山讲坛的消息刚公布在群里,周媛媛、卢军、李娜等老师就相约前去领票;中秋节假期,陈华锋老师邀约学院中的“骑友”们用车轮丈量武汉的大好河山;“秋,似酒,味醇厚”,文利柏老师深感于颂秋诗词的优美,经常在“理学人”中与学院老师们共同品味赏析;运动会、工间操、排球赛、教工文艺演出等活动,“理学人”一个不落,运动的青春最美丽,勤奋的理学更卓越。

“理学人”的育人思考

网络时代信息传播快捷,教学资源丰富,QQ群打破了时间与空间上的桎梏,给学院老师探讨教学中的共性问题提供了新平台,先进的教学手段、育人理念也时常被引入群中,供教师们借鉴学习。

姚元根老师将《时评:为什么我们县出不了诺贝尔奖》转发在“理学人”中,立即引发了学院老师的深层思考,如何鼓励90后们投入科研?教师们纷纷从科研体制、科研精神、创新思维、经费等方面进行了反思;“科学研究中更重要的是思路或思想,这是科学的最高境界,而不是实验证据”,出国进修的刘永红老师将其感悟分享在群中;“慕课时代,师生关系春风化雨”,翻转课堂、慕课等新颖的教学方式不断地在QQ群中掀起头脑风暴;阅读完《上课睡觉是谁的错》后,王小宁诙谐地调侃道,每一堂课就是一次约会,你怎么能在约会时让对方打瞌睡呢?授课过程中的教学感悟也时常出现在群中,“教学方法没有最好,也没有更好。如今奉献无意,但看花开花落,只求不枉教育战线‘潇洒走一回’”,邹庭荣老师退休之际的感悟,让青年“理学人”深受启发。

(审核人:蒋朝常)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