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青椒】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

核心提示: 6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与我校近200位青年教师畅谈如何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做一名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名师讲坛现场23
张学政教授畅谈课堂

张学政老师展示自己的读书笔记
张学政展示自己的读书笔记

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
讲坛现场

(文|教信通讯员 吕明琪 教务处通讯员 胡芬芬 图|教信通讯员 董雨)6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张学政教授做客我校名师讲坛,在人文楼M115学术报告厅与我校老师畅谈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本期名师讲坛由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近200位青年教师参加。

学为人师的第一堂课

张学政说,自己的教学座右铭是“不误人子弟。学为人师,清风两袖养浩气;行为世范,热血一腔育栋梁。”他谈到,曾有一名清华学子因挂科而被学校退学,家住陕西窑洞的家长来校责问:孩子退学,我无话可说,怪他自己不争气。难道校长、老师就没有一点责任吗?一句话让在场老师哑口无言。“不误人子弟应是教师师德的基点!”他说。

张学政认为,第一节课是“黄金一堂课”。而前五分钟,要像谈恋爱一样,让老师与学生们“一见钟情”。以机械制造工艺学为例,他从中国是制造大国,要自信,但中国大而不强,要“自强”谈起,以充足案例说明机械制造改变中国,甚至改变全世界的重要性,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学的课程和专业有全新的认识,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四十年教学方法归纳

经过40多年的学习和摸索,张学政将自己的教学方法归纳为“四点四性两注意”。“四点”是突出重点、讲清难点、设置疑点、安插兴趣点;“四性”即讲究逻辑性,注重启发性,富有节奏性,力求形象性;“两注意”为注意案例教学,注意语言表达。

张学政提出,讲课最忌讳“主题不明确,层次不分明,重点不突出,语言不生动”的“四不”现象。他说,重点内容要做到讲精讲透,而对于难点,关键是讲清。最好的方法是“解扣法”,难点在什么地方,就破解什么地方。设置疑点采用自问自答、师问生答、只问不答等方式皆可。安插兴趣点,要结合教学内容,安插恰当。

如何使课堂富有节奏性?张学政认为,在内容层次上,应重点突出,难点分散,层次分明;在教学进度上,应从容不迫,有张有弛,疏密得当;在感情语调上,应时起时伏,声音时高时低,语调抑扬顿挫,慷慨激昂,使课堂高潮迭起。同时,“讲一千句真理,不如讲一个案例”,要充分重视案例教学。另外,还要注重课堂的语言艺术。

为人师表,亲力亲为

138个备课本、20本读书札记、1000多页故事整理、2000多页PPT、100多个原创二维动画、50多个三维动画……从最开始的幻灯片、录像片、PPT到后来的多媒体课件,张学政总是亲力亲为。很难想象,最开始他既不懂英文,也不会计算机,甚至没学过汉语拼音。而现在他已正式出版了单机版、网络版各类课件和素材库。在他现场展示自己的读书笔记时,教师们惊叹不已。

“把课讲好,就有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而如果有一点没有讲好,我就会吃不下,睡不着。纠结很长时间,反复反思自己,当时为什么不这样讲呢?一句话,由于我喜欢,所以我努力,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只有踏踏实实地讲课!”

最后,张学政说,教学艺术,首先是做人的艺术,要注重内在修养,辅以外在技巧。优秀教师要有宽大的胸怀、高尚的境界、优良的德行、豁达的心态,要不断增强自己的人文底蕴,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格魅力。用师德去潜移默化学生,用爱心去关爱学生,才能让课堂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做一名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讲座结束后,公共管理学院陈新忠教授说,张学政教授的这堂课本身就是对教学方法和教学艺术的最好诠释,他身上所展现的清华教风也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审核人:胡芬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