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一线华农人】藕带团队:小藕带做出大文章

核心提示: 近三年来,“藕带团队”获得了10余项国家科研项目资助,申请了7项专利技术,鉴定了5项成果,发表了25篇论文,带动起的藕带产业产值达到了40个亿。藕带产业经过近年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带动当地藕农致富、企业发展,给数百万农民带来了收益。如今,这支以王清章教授、李洁和严守雷副教授以及20多名研究生所组成的“藕带团队”仍在向“小藕带的大梦想”一点点靠近……

编者按:顺着楼梯间墙上的毕业生合照来到食科院四楼,向左转,“水生蔬菜保鲜加工中心”几个大字映入眼帘。走进去一看,一整屋子食物的味道,倘若忽略旁边的科研仪器,你也许会以为这是一个“大厨房”,微波炉、电磁炉、电锅等应有尽有。左边的架子上摆满了浸泡着藕片和藕带的玻璃坛子,右边柜子上整齐地排列着各种调味料。这就是我校食科院的水生蔬菜保鲜加工工艺学实验室。近年来广受欢迎的泡藕带、藕片等加工技术就是从这里走向工厂,见证着湖北水生蔬菜产业的腾飞。

食科院的“藕带团队”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带来了餐桌上的美味,也带动了40亿元藕带产业的蓬勃发展。而在这些美食的背后,是一次一次的尝试,是一年一年的积累……

IMG_0394
藕带团队王清章(中)、严守雷(左三)、李洁(右二)及研究生合影

(文图|学通社记者杨帅 王雨桐 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2009年初,湖北一家农产品公司的负责人走进我校食科院,他急切地想弄明白为什么自己生产的泡藕带会在短时间里变色,失去商品价值。食科院教师自上世纪80年代起就针对湖北特色水生蔬菜莲藕做了基础研究。此时将科研转化为应用,有良好的基础理论作支持,校企合作应运而生。这项由藕带引发的合作也一直持续到现在。

实验室里的藕制品
实验室里的藕制品

卤制莲藕中
卤制莲藕中

2009年至今,我校“藕带团队”先后技术帮助了10余家相关企业,并于2012年对泡藕带技术进行了技术成果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5年获得国家专利授权。藕带产业经过近年的技术研发和推广,带动当地藕农致富、企业发展,给数百万农民带来了收益。如今,这支以王清章教授、李洁和严守雷副教授以及20多名研究生所组成的团队仍在向“小藕带的大梦想”一点点靠近……

“偶然”获得的成功

我校对莲藕的相关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现在进行的是对基础研究的进一步细化。“正是有了谢笔钧教授、王清章教授等所做的这些基础研究,我们现在的研发才进行得这么顺利。”严守雷老师介绍到。 

2009年接到了企业的技术求助后,团队在之前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藕带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由于藕带主要的出产时间是每年的五月到九月,而这个时间恰好是湖北的高温时节,藕带的保鲜期极短,常温一般只有1~2天,且极容易褐变和腐烂。如何保持藕带嫩白的色泽和新鲜的口感就成了团队的主攻项目。

DSC_7543
粗加工

DSC_7553
切断、清洗

DSC_7554
称重、包装 

DSC_8439
成品

就像是“电流的磁效应”“抗生素”的发现一样,重大的科研成果总是那么的“偶然”。科研人员做实验时意外发现一包污染了杂菌却反而保持了原有色泽的藕带,通过研究,从中提取出了一种既能保持藕带原色又能抑制其他腐败菌生长的乳酸菌。这次的发现,使得保鲜藕带的大规模批量化生产成为可能。与此相关的前期研究经过整理和总结也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坚持与传承

上世纪80年代,对于水生蔬菜的研究还没有引起国家的足够重视。当时食品工艺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为了满足基本的温饱需求,高校的研究领域更倾向于玉米、小麦、水稻等粮食作物以及鱼类和肉类。而且,在那个时候,人们普遍认为这是一个小产业,很少有人愿意为此投入精力和资金。

IMG_0429
李洁老师

当热爱到达一种极致那就是接近成功了。李洁是团队中的唯一一个女老师,从1997年到现在,长达18年的时间里她与水生蔬菜“形影不离”。为了解决莲藕在出口时会出现霉变的问题,李洁着手于设计新的保鲜设备。由于市面上没有同类系产品,她只得从零开始。那段时间里,她往返于天津和武汉之间,去国家保鲜工程中心考察,并去华科机电学院求教。为此,她还将自己的课题延后了结题。谈及这个问题,她笑言:“做科研遇到困难是常事,我们大家能坚持下来,都是因为对于研究项目的热爱。” 

DSC_7642
副校长姚江林和藕带团队一起考察藕带生产基地

每一年,“藕带团队”都会有新的研究生加入,李洁会给自己的学生更多的课题选择,充分调动学生的能动性,让更多真正热爱水生蔬菜研究的学生到队伍中来。在看她来,学生是科研的未来。李洁指导的一位本科生课题获得SRF和国家大学生创新项目的支持。这些学生同老师一起在用一个个实验数据攻克一个个技术难关。

除了在实验室中进行藕带产品研究,“藕带团队”的老师们还会定期走进企业,实地考察藕带的生产过程,对于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和处理。

藕带研究的未来之路

“藕带只是我们研究的一部分,我们正在将研究推广到莲藕的更多部分以及更多的水生蔬菜。”严守雷介绍到。空心菜、水芹菜、纯菜、茭白、荸荠、菱角、莲藕等都是目前比较主流的水生蔬菜。相比常见的玉米、小麦等陆生作物,水生蔬菜能净化富营养化的水体环境,同时也可以保持自己不被污染,有利于改善水质、改造周边的生态环境。

水生蔬菜本身的经济价值也较高,需要农户投入的时间和资金却相对较少。以藕带为例,一亩田能产出藕带1000多斤,能给农户带来1万元左右的收益,而前期只需要买来藕种种下,在5至9月进行收获。对于企业,藕带生产的利润率能达到40%。与此同时,提高水生蔬菜的供给也可以缓解春秋两季中间蔬菜供给的紧张。

DSC_7638
小藕带、大文章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研究,膨化莲子、荷叶茶、荷叶咖啡、酥脆藕条(藕片)等与莲藕有关的产品也将逐步从实验室里走向市场。严守雷和学生研制的一款荷叶茶还获得过丹尼斯克杯优胜奖。“这是一个朝阳产业,而且做这样的事是很有意义的。莲藕身上处处都是宝,我们要利用起来不能浪费了。”严守雷如是说。

近三年来,“藕带团队”获得了10余项国家科研项目资助,申请了7项专利技术,鉴定了5项成果,发表了25篇论文,带动起的藕带产业产值达到了40个亿。下一步,该团队计划扩大合作企业数量以及生产规模,目前已经将藕带的深加工技术带到了孝感、信阳等地。在支持当地发展相关产业的同时,团队也在思考相关方面更深层次的研究。严守雷表示,“近期团队打算建一个网站,把我们的相关技术推广出去,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李洁表示:“今后也会在适应性上做一些发展,让更多的传统食品能通过工业化走进大众的生活。”

(审核人:严守雷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