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课堂】遗传学结课新方法

核心提示: 6月17日晚,由遗传学助教陈平丽、李响组织的遗传学最后一节课——项目设计竞赛最终答辩于S2报告厅举行。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由生技1301班李朕兆、生技1302班刘斯尧、邱冉组成的小组表现突出,斩获“巅峰奖”。

IMG_8039
学生代表展示

IMG_8020
评委提问

IMG_8263
颁奖仪式

(文|生科院通讯员 马凤君 图|生科院通讯员 廖百鸣)6月17日晚,为活跃课堂氛围,巩固学生知识,锻炼助教能力,由遗传学助教陈平丽、李响组织的遗传学最后一节课——项目设计竞赛最终答辩于S2报告厅举行。遗传学主讲教师严建兵、何予卿教授,嘉宾林拥军、殷平、胡红红教授,教务处、研究生办、培养办以及生科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了答辩会。

李响首先介绍了比赛流程。竞赛经过前期选拔,最终从2013级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以及张之洞班中选出17个小组进行项目最终答辩。项目设计方案可从助教事先准备的五个方案中选择,也可以按兴趣选择申请其他课题。答辩内容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以及研究预算等,每个小组演讲7分钟,嘉宾教授提问环节3分钟。

随后,17个小组依次进行了展示,研究项目涉及断肢再生、植物光合作用C3、C4模式转换、DNA二级和三级结构对转录调控影响、记忆的遗传及分子机制等方面。其中,生物科学1301班王雯以“DNA二级、三级结构对转录调控功能的作用”为主题,通过大量文献阅读,从RNA的茎环结构、DNA呼吸以及3D基因组学进行推断、分析,并大胆设想创新实验。她讲到,凡是设计实验,必须知道每个步骤的原理,再在前人已有的基础上创新,才能保证逻辑上没有纰漏。DNA三级结构相关研究较多,但二级结构对转录可能造成影响,由于文献没有报道,所以先找RNA的二级结构是怎么作用的,然后推断DNA同样有相似的作用,并设计实验验证。严建兵对她的演讲表示了赞赏。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由生技1301班李朕兆、生技1302班刘斯尧、邱冉组成的小组表现突出,凭借“神经元中mRNA masking 与unmasking的过程研究”的主题设计斩获“巅峰奖”,生科1302班的陈泽宇等四个小组获得优胜奖。李朕兆说:“奖杯挺沉的,多亏了大家的帮助我们才能获得这个荣誉。”他认为这次活动使他们得到了更好的锻炼,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巩固了知识,将所学的知识应用到了实践当中去。

严建兵认为,旧有的考察模式仅仅是同学们的考试成绩,然而考试成绩的好坏不能完全代表科研能力的强弱。为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科研,激发科研创造力以更好地开启科研的道路,该竞赛鼓励同学们在阅读文献的基础上对感兴趣的话题进行项目设计进而解决相应的科学问题。

生科院副院长金安江表示,助教将这次活动组织地井井有条,同学们在答辩过程中也始终保持着高昂热情,这让他感到很钦佩。希望通过这节课,能在大家心中种下科研的种子,也能把助教这种制度推广开来。

答辩结束后,很多同学提出建议,希望可以再增加学生提问环节,增进讨论交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