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两项农业部“948课题”通过验收

核心提示: 6月16日上午,我校承担的两项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948计划)课题,顺利通过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专家验收。

验收会现场
验收会现场

(图文|科发院通讯员 王琳)6月16日上午,我校承担的两项农业部引进国际先进农业科学技术计划(948计划)课题,顺利通过农业部科教司组织的专家验收。两项课题分别是工学院王树才教授主持的“鸡蛋深加工进口关键生产装备的消化吸收及国产化(2013-Z25)”课题,生科院刘子铎教授主持的“黑水虻畜禽粪便及转化技术引进及再创新(2013-Z24)”课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聂善明,我校副校长姚江林,验收专家及学校科发院、计财处、工学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验收会议。

会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及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向验收组专家进行了汇报。经过质疑和讨论,验收专家肯定了课题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认为两个课题完成了合同任务和达到了考核指标,验收资料完备,财务管理规范、核算清晰,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工学院王树才教授主持的“鸡蛋深加工进口关键生产装备的消化吸收及国产化(2013-Z25)”948计划课题在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运用反求设计手段和创新设计方法,进行了鸡蛋深加工关键生产装备国产化研究,解决了装备设计、制造及控制等方面的关键技术,试制了36000枚/小时高速打蛋机样机,并进行了应用考核。同时运用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技术,开发了鸡蛋深加工生产线中散黄蛋自动检测剔除系统;完成了鸡蛋深加工生产线上料装置、巴氏杀菌机、蛋壳处理设备、原位清洗系统的设计;样机能够完成自动上料、适度破壳、蛋清蛋黄自动分离、蛋壳自动收集和处理、自动识别散黄蛋等功能。围绕课题研究,共申报专利14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表研究论文4篇,出版著作1本;培养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5名。

生科院刘子铎教授主持的“黑水虻畜禽粪便及转化技术引进及再创新(2013-Z24)”948计划课题通过对黑水虻室内繁育和畜禽粪便转化技术的引进和消化吸收,并结合我国实际,解决了产卵率低的技术瓶颈,使产卵率比原来提高了1.8倍,建立了适合我国黑水虻中试规模的繁育技术。通过引进技术再创新,将昆虫转化与微生物降解相结合,使转化效率提高了3倍,建立了中试规模的黑水虻—微生物联合转化畜禽粪便技术,并将该技术扩展到蝇蛆对畜禽粪便、工业发酵赤霉素残渣和餐厨垃圾的转化等领域。该课题共发表SCI论文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项,培养研究生5名。

(审核人:梅方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