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果树病毒团队参加国际果树病毒病学术会议

核心提示: 6 月8 日至12日,第二十三届国际果树病毒及其它嫁接传染病害会议在日本盛冈召开,我校果树病毒研究团队成员王国平教授和洪霓教授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我校王国平和洪霓教授
出席会议的我校王国平和洪霓教授

(文|植科院通讯员王利平 图|植科院通讯员洪霓)6 月8 日至12日,第二十三届国际果树病毒及其它嫁接传染病害会议在日本盛冈召开,我校果树病毒研究团队成员王国平教授和洪霓教授出席了会议。国际果树病毒科学委员会成员洪霓在大会上作“通过小RNA深度测序从中国猕猴桃中分离鉴定出的新病毒”学术报告,王国平提供了“来源于中国梨的一个苹果茎痘病毒新变异种的分子特征”会议墙报。

洪霓在报告中表示,中国是猕猴桃的重要生产国和起源地,本研究首次从中国湖北武汉栽培的中华猕猴桃(Actinidia chinensis)上分离到一种新的病毒,该病毒在猕猴桃叶片上形成褪绿环斑及褪绿斑点症状,对病样进行小RNA深度测序。结果显示该病毒为负单链RNA病毒,全基因组由5条RNA链组成,电镜观察结果显示,该病毒粒子球形,有类脂双膜结构包裹。根据以上特点,该研究认为所分离到的病毒为欧洲山梣环斑病毒属(Emaravirus)的一个新种,并命名为猕猴桃褪绿环斑伴随相关病毒(Actinidia chlorosis ringspot-associated virus, ACRaV)。欧洲山梣环斑病毒属是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CTV)近年在负单链RNA(-ssRNA)病毒中新增设的一个病毒属,该病毒属至今尚未划分到科。本研究结果为进一步确认欧洲山梣环斑病毒属的最终归类提供了重要的信息。

会议期间,我校果树病毒研究团队成员积极与来自各国的果树病毒专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许多国外专家都通过交流较深入地了解我国果树病毒的研究成果并表示出对我国果树病毒研究成果及特有技术体系的兴趣。

据悉,国际果树病毒病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20余位从事果树病毒及其它嫁接传染病害研究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设有仁果(苹果和梨)与核果(桃、李、杏、樱桃)病毒和类病毒、小果与浆果(草莓、树莓等)病毒和类病毒、无花果病毒、李痘病毒(PPV)、果树植原体(Phytoplasma)病害、果树病毒分子生物学等专题。

(审核人:王国平)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