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刘茂生来校讲唯美主义艺术创作的伦理诉求

核心提示: 6月10日,江西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刘茂生教授来我校讲学,为英美文学中心的师生作了主题为“冲突与融合:唯美主义艺术创作的伦理诉求”的报告。

江西师范大学刘茂生教授讲座1

(文|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方红 图|外国语学院通讯员 张建华)6月10日,江西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外国文学学会会长刘茂生教授来我校讲学,为英美文学中心的师生作了主题为“冲突与融合:唯美主义艺术创作的伦理诉求”的报告。

刘茂生首先以自己两个“国家社科基金”为主要内容,分别介绍了英国两个著名的戏剧家王尔德与萧伯纳的戏剧中体现的伦理诉求。在他看来,王尔德是“唯美主义”的集大成者,主张“为艺术而艺术”和“艺术无关乎道德”。他从文学伦理学的批评视角入手,对王尔德的作品,尤其是戏剧作品进行研究,发现其唯美主义哲学是对当时的物质社会和庸人主义的一种尖锐批评,其美学主张具有很强的道德倾向性。

以《理想丈夫》为例,刘茂生分析了剧中体现的“坚持正义的政治伦理”“以爱情为基础的家庭伦理”以及“以真、善、美为主要内涵的社会伦理”。同时,刘茂生简单介绍了萧伯纳作品中体现的社会与政治的伦理表达。

刘茂生还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政策,以及自己两次申报成功的经验。并以评审专家的身份给在场老师介绍了申报中要注意的问题,鼓励大家对自己的研究要有自信,积极申报。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与刘茂生探讨了王尔德戏剧中“艺术与道德”的关系,认为王尔德提出的“为艺术而艺术”的唯美主义主张本身就具有道德倾向性,是对维多利亚时代超高标准、超级琐碎的道德理想的一种反抗。

(审核人:方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