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不“安分”的毕业生——华农有群创业人

核心提示: 从送外卖到融资百万,从学子到“商人”,从“折腾”到创业,华农总有那么群不“安分”的人干着让你大吃一惊的事。

(文|学通社记者李茵 学通社记者王炼)毕业季临近,当众多的学子正准备着工作或者走向研究生课堂的时候,学校却有那么一批不那么“安分”的学生,“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创业的路虽然艰辛,但他们已经踏出了坚实的一步。

王君:从送外卖到融资百万的“超级学生网”

前段时间,超级学生网的“公益二手节”活动引起学生们的广泛关注,它让学生可以方便地以实惠的价格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还可以处理自己闲置的物品。但在两年前,这样一个网站却几乎不被人知道,连能否运营下去也成了问题。

创业之初,为了进行资本“原始积累”,他们开始成立外卖项目——建立“必达外卖”网站。最初几天,每天有上百份的订单,利润近千元,但就在他们准备扩大规模的时候,学校保卫处因学校饮食健康问题令他们停止外卖项目,于是不足两周的外卖计划就此终止,雪上加霜的是,有两个联合创始人离开了团队。

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王君和剩下的团队人员认识到还是要把精力专注在学生网项目的建设上,他们开始尝试与学校的工作单位合作。“校园卡网络充值”“毕业服代理”“网上抢订学校大型活动的门票”应运而生。

王君还和同伴们一起参加项目路演,包括“青桐汇”“青桐——创业三人行”等,他们向优秀的老师及投资人学习公司管理上的经验、商业运作的模式,使团队得到更快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王君也专门拜访了许多企业家和投资者,与他们面对面的学习交流,提升自己的经营水平。

去年10月29日,王君所在的学生网团队以注册资金100万元注册了属于他们的公司。随后因在今年1月份“中部农产品电商创业大会”项目路演中突出表现,获得河南想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认可并实施了“50万天使面条计划”。因新媒体运营出色,粉色数量众多,他们还顺利与武汉某教育投资公司谈判获得50万元的投资。

王君相信,只要执着追求自己的理想,注重学习和实践,培养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品质,在生活中会走的更好,走的更远。

范佳佳:投“笔”从“商”,梦想不将就

大三的时候拿到在食品营养专业全英排名第二的Leeds大学和排名第5的Reading大学的offer,大四却选择合资加盟项目,经营一家火疗养生馆,选择创业的道路。这在常人看来不能理解的选择,园林院的范佳佳却有着自己的想法与规划。

大一的范佳佳既热衷于学习又投身于公益。她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她还同时作为“苗圃计划”的志愿者,一直在坚持给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孩子捐助生活费。

范佳佳在本科二年级时对实验情有独钟,她在两个不同的学院分别做了两个比较有前景的实验。其中一个不仅申请上了学校的SRF,还荣获国家大学生实验创新项目的支持,且已经拿到结题证书;另一个实验则在指导她的谢甲涛老师身上学到了积极向上的态度,对事业奉献的精神和对责任的担当。

大三的范佳佳有点纠结。一方面她申请到了英国两所在食品营养专业中排名靠前的大学,三年的努力终于变成了现实;另一方面范佳佳又想获得更大的成就,申报英国最高学府。梦想不将就的范佳佳主动放弃了录取名额,选择了继续学习。

大学的最后一年不“安分”的范佳佳总寻思着要干点什么,她与外面的老师一起合作,经营起了火疗养身馆。养生馆在范佳佳的管理下,正在向直销模式转变。范佳佳希望可以在传统经营的基础上,运用直销模式与中医秘方相结合,开创一个全新的领域,抢占市场先机。

范佳佳对于未来5年的发展也做了规划,她说道,现在很多人对这个领域还处于质疑和观望的态度,但是等到这份事业的爆发点出现,市场就会被迅速占领,投资看准的有商机到的事情,就可以尝到成功的喜悦。

张昌通:爱生活,爱折腾

用“折腾”来形容张昌通的大学生活实在是很贴切。当得了班长,策划了一系列班级活动;上得了舞台,新生才艺展,获团队最具潜力奖;打得了篮球,赢得了新生杯篮球赛亚军;搞得了公关,两周拉了8万元的赞助费用;做得了宣传,值勤队秘书长的他革新了之前的工作形式,使网络平台的年度访问量在学生组织中排名第一。

“这些其实不算啥,最让我骄傲的是我的创业经历。”张昌通说。

张昌通成立了水产学院就业助理团,组建团队,建立相关章程,对企业高管开展访谈,举办简历制作大赛等活动,建立微信等网络平台,收集整理就业实习信息......张昌通的助理团帮助30余人成功找到了实习或工作。

众多的学生工作经验和创业有关的学习经验,让张昌通对创业有着独特的见解。大三下在世界500公司实习后,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在对数个项目进行长期调研考察后,张昌通和他的团队最终选择了以职业装为首选项目。2014年8月底他的团队成立了武汉善必乔博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优质的产品,优质的服务,极致的体验让周边大学的学生迅速接受了这个品牌。融入创新想法与服务,为学生专门提供的职业装。张昌通的公司受到消费者的好评,并迅速占据武汉大学周边市场份额第一。

最近,张昌通又学习了解众筹的模式,开设了一家新的众筹门店,让有兴趣创业的大学生有机会真实地接触、体验甚至参与运营一个商业项目,同时也打造了更大的创业就业交流圈。在众筹项目、众筹平台大量兴起的时候,团队钻研思考后成立新的一家公司——融赢众筹服务公司,为更多有梦想有创业精神的人做众筹的服务。

虽然创业很艰辛,会遇到很多问题,但张昌通说自己很享受解决问题的过程,只有把它当做乐趣,才能坚持下去,充满动力不断前进。

(审核人:王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创业人 毕业生 华农
责任编辑:王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