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悦创青春,共创未来

我校举办第5期悦创讲坛

核心提示: 创业过程中怎么融资?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什么是创业该有的思维?6月9日,光谷青桐汇常驻导师、武汉东方长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武汉天使导师团创业导师杨蓬做客我校“悦创讲坛”,为华农创业者带来一场主题为“投资人都在想什么”的讲座。

IMG_6087

活动现场

(图文|校学生会通讯员 彭达)6月9日,光谷“青桐汇”常驻导师、武汉东方长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武汉天使导师团创业导师杨蓬做客我校“悦创讲坛”,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为华农创业者带来一场主题为“投资人都在想什么”的讲座。2015年新立项创业扶持项目和国创创业类项目骨干成员参加了交流讲座。

讲座伊始,杨蓬就大家关注的融资问题列举出大量事例,并围绕融资过程中投资者与创业者的关系展开论述。他说:“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应该是平等的,两者相互依赖,作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应该很好地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关系,与投资人谈判时做到不卑不亢。”他认为,一家公司的发展轨迹可以分为“种子期”“初创期”和“正式成立期”,而风险投资人投资的阶段一般是“种子期”和“初创期”。

杨蓬就如何撰写创业计划书做了详细讲解。他说道:“创业计划书是每一个创业项目的名片,每个创业者都要以高度的热情来完成这份计划书。”他着重从“格局与颠覆”“产品与服务”这两个角度阐释了在“互联网+”大背景下创业成功的“秘诀”。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是人人平等、人人发声的时代,创业者只有牢固树立“用户至上、体验为王”的理念,从用户的需求和视角出发,才有可能寻找到好的创业项目。

“找到并消除用户的痛点是创业成功的基础,”杨蓬说,青年创客们要转变思路,不要过多考虑“我想做什么”,而要更加看重“用户需要什么”,思考清楚“用户在想什么”,开发出让用户尖叫的产品。在阐述过程中,他列举小米、海底捞等优秀企业的成功案例与大家互动交流。

杨蓬认为,创业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真正的创业者是通过创业改变人类生活、实现自己的理念,而不是仅仅为了赚钱。他鼓励青年创业者们保持直上青云的豪气和年轻人应有的朝气,把自己当成千里马、勇敢地去追寻属于自己的万里草原。

杨蓬和在场观众分享了他对商业模式的看法:“经典的商业模式无处不在,但商业模式是不可复制的,是事后总结,不是事先预见。”他建议创业者不要一味地模仿成功企业的商业模式,而是要深刻思考自己创业项目的未来,将商业模式进行细分,将每一个环节做到极致。

最后,杨蓬指出:“从来只有成功企业背后的投资人,从来没有投资人身后的成功企业。”他希望所有青年创业者们坚定创业信念,在创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审核人: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