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创业华农人】吴龙兵:朴实筑梦的创业路

核心提示: 22年前,他从狮子山毕业,孤身一人,远离家乡,走进一个当时行业知名的国有饲料生产企业,沉潜于孤独之中;10年前,他再次选择沉潜。从汉口一片红砖瓦的旧厂房起家创业,让充满激情与热度的梦想在冗长的岁月里茁壮的生长,如雪莲一般绽放在雪线山巅。他就是吴龙兵。

(文|学通社记者胡贝)22年前,他从狮子山毕业,走进一个当时行业知名的国有饲料生产企业。孤身一人、远离家乡的他,沉潜于孤独之中,用12年如一日的不断向上的呼吸,慢慢寻找到那片广阔的天,成为企业的中层骨干。10年前,他再次选择沉潜。从汉口一片红砖瓦的旧厂房起家创业,让充满激情与热度的梦想在冗长的岁月里茁壮的生长,如雪莲一般绽放在雪线山巅。

他就是吴龙兵,我校工程系农业机械化专业毕业生,“2008年度武汉市先进创业人物”、“2009年度武昌区创业明星”,现任武汉明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1

“太多的答案不在于外面的世界,而在你的内里”

 起初是在懵懂中摸索,吴龙兵的第一份工作在湖北航天饲料机械厂。湖北航天饲料机械厂在行业内是起步比较早的企业,在当时已经享有一定的知名度。初入企业,吴龙兵并没有太多其他的想法,只是简简单单的想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回忆着最初工作的日子,他说:“当时我还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到企业,各方面都显得十分稚嫩和生疏。而且,孤身一人,远离家乡,孤独过,也难受过,但是自己一直都是很热爱这个行业的,咬咬牙也就挺下来了。”

 克服种种不适应,每天三点一线,循环着平凡却不枯燥的工作。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2年多的时间他便由一名基层的技术员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他参与开发研究的《SYHG—0.5型混合饲料加工机组》项目,获得1995年度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正如比利希说的那样:“太多的答案不在于外面的世界,而在你的内里,沉潜于你的孤独,终有广阔的那天。”1997年,他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及突出的综合能力被晋升为中国三江航天集团湖北航天机电公司副总经理。4年的艰苦努力成就了他完美蜕变的助力,至此,吴龙兵由技术岗位走向了管理岗位。

 而后是在蛰伏里爆发。在经历了数个寒暑的工作学习后,吴龙兵渐渐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04年,一个机缘坚定了他的这种想法。是年,吴龙兵被派到清华大学MBA学习,身边许多同学都从事饲料工业行业,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和相互学习让他更进一步加深了对于这个行业的了解。这次学习机会丰富了他的行业知识,再次扩大了他的视野,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想要自主创业的决心。

 虽然长期从事饲料机械设备研究与开发工作,但要想创业也绝非易事。吴龙兵坦言:“我国饲料机械起步较晚,整个行业就是不稳定的;而且创业之初资金方面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创业本身也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而相反的是当时在国企的工作有稳定的收入。所以,当初我自己也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徘徊期。”翌年,他晋升为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万峰厂民品处处长,然而,升职并没有成为阻碍,对于此时的吴龙兵来说创业已经势在必行了。

 最终在看准了发展市场、确定了技术团队以及创业基金后,吴龙兵于2005年毅然辞职,就如同电影《中国合伙人》一样,他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在汉口一所旧厂房开始了艰辛的创业历程。2006年1月,武汉明博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2

 至此,距离吴龙兵毕业已然12年。“十年寒窗磨一剑”,吴龙兵的创业之路才刚刚开始。

“一个项目失败,公司就完了”

 现实并非电影,而成功之路也绝不会像电影中那样顺利。梦想的开始总是充满激情与热度,然而如何在冗长的岁月里使其茁壮的生长,才是对一位经营者最大的考验。公司成立初期,最大的问题就是寻找客户,“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个大合同了,我从朋友那里得到客户需要单螺旋杆膨化机的消息。当时是反复和客户商量细节、解说我们的研发优势,最终才得到客户认可,签下了这个几百万的大合同。”说到这段经历时,吴龙兵眼睛里闪烁着自信的光芒。

 在签下第一个合同后,吴龙兵成立课题组。经过几个月脚踏实地的工作,最终成功研制出第一台多功能单螺旋杆水产饲料膨化机,充分满足了客户的要求。作为技术型企业,吴龙兵深刻知晓技术的重要性,“一个公司首先一定要有技术并且对自己的技术产品有信心,若自己都丧失信心还何谈往后的发展和产品创新。”2009年,吴龙兵在技术上大胆创新,提出双转子概念,双转子粉碎机的推出在行业引起极大的轰动,明博的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回想公司创业的艰难期,吴龙兵记忆犹新。“其实创业的整个开始都是艰险重重的,那时公司是200万的注册资金,但我们的机械化加工机组都是几十上百万一套,每个项目都是步步惊心,一个项目失败,公司说不定就完了。”吴龙兵说到。而当初为了争取到客户的项目,整个团队好几次从项目开始策划到结束都是不眠不休的完成。不知道在多少个这样奋斗不息的日日夜夜后,明博才算迈过捉襟见肘的日子。

 “跟我去爬山吧,山上有雪莲花;跟我去采雪莲花,用它装饰咱们的家;坎坎坷坷你不用怕,爬到山顶,我摘到了花,山风扶起你的发,美貌仙子,也会嫉妒你的家。”一首逯学军的《爬山》或许很能触动此时吴龙兵的心弦。在公司内部,他提倡的正是雪莲花精神,要求员工拥有雪莲品格——坚韧不拔、奋发向上。而他的敬业精神、毅力与坚韧也时时展现在工作的过程中。和吴龙兵一同的合伙人提到这位合作伙伴也是赞许不已,认为他的个人精神是明博得以不断发展的新鲜血液。

 之后,明博逐步进入稳步发展时期,面对国内市场竞争的日益白热化,吴龙兵坚持研发和创新。在他的带领下明博先后开发出饲料机械多个系列,多种规格的单机产品,并开发了特种水产饲料加工机组,预混合饲料加工机组,饲料厂全电脑自动控制系统等机电一体化成套设备10余种,拥有48项专利,2项核心技术。

3

      “技术、团队、资金、市场是首要条件,一个公司的成立离不开资金,而要想立足技术则尤为关键,进而拥有团队才有强大的竞争力,最后还要有市场并懂得开拓市场才能为公司赢得良好的发展空间。而后便是管理了,当一个公司做大做强以后,管理就变的日益重要。它们都是公司运营和发展不可或缺的。”这些便是吴龙兵经营好一家公司的心得。

 如今的明博已经由几个人的小工厂成长为220多人的中型企业;年产值已由成立初期的500万,发展为2013年的1.5亿元。今年,公司更是与全球行业领导者瑞士布勒集团合作,进一步走上了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

 20年的艰苦奋斗,面对今日所取得的吴龙兵仍然有自己的目标与计划,他坚信未来的明博一定会更加美好。

“这些都是华农给我的馈赠”

 谈吐间,吴龙兵总是面带微笑,今年已经45岁,亲切地如同隔壁家的大哥,没有一丝老板架子。离开母校20年有余,谈起华农对他的影响,吴龙兵言辞之间更添几分亲切。

 “当初我担任校生活部副部长和系生活部部长,那工作就是考验耐心与真诚的。生活部事情繁琐,没有耐心绝对是做不来的。”除了学生工作,至今他仍对大学期间的诸多课程记忆深刻,他说:“像《生产机械》、《计算机基础》这些课程的内容都是这个行业的基础知识,我也是在这些课程学习中对这个行业产生的兴趣。”他也劝诫在校学生千万不要以为基础课应用性不强而忽略它们,这些课程知识的厚度奠定了未来发展的高度。

当时的实验课也是让吴龙兵记忆深刻的一门学科,他笑着说:“金工实习应该是每个机械专业的学生不会忘记的一门课程。一群人在那边敲敲磨磨的做出来一个小玩意,现在看来不过像个玩具一样,但是在当时还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对于我校校训“勤读力耕 立己达人”,吴龙兵从未忘记,也有着自己深刻的见解与体会。一个“勤”字就是他多年工作的真实写照,“立己达人”在他看来蕴含着合作共赢的经营之道。同时,吴龙兵也坦言:“在华农结交的朋友,不仅有我日后创业的伙伴,还有许多都是合作的客户。在创业的初期也正是这些人给予我信任,愿意同一个刚起步的公司合作。这些华农人间的信任,与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以及校训等潜移默化的精神影响,都是华农给我的馈赠。”

 “每个人的成功都是无法复制的,我的建议也仅供参考。”对于现代大学生创业吴龙兵谦逊地给出了自己的经验之谈,他认为,创业方向是第一点,新兴产业的投资可能较小同时寿命可能也会比较短,而就他自己从事的这种传统行业而言,强化基础和工作经验至关重要,一定要先到基层锻炼,创业前期能到基层工作能为创业提供丰富的经验。此外勇气是必不可少的,要有敢闯敢拼的劲儿。他强调,一定要热爱自己从事的行业,只有热爱自己的工作才会不断的在其中追求和摸索,如此才能前进。

 如今,吴龙兵已经成为了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但他从未忘本。他感恩母校,回馈社会,从2010年开始在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设立奖学金,为工学院学生提供实习岗位,提携学弟学妹的成长。

 “下一个目标就是成长为未来在国内专业领域前两三位的知名企业。”明纳己任,博怀天下,如今的明博秉承“诚信、敬业、创新、共赢”的价值观,在吴龙兵的带领下正以向世界一流的水产饲料机械供应商、服务商为目标,砥砺前行。

4

 

 (审核人:刘三宝、高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