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首届学生骨干读书班:让读书成为习惯

核心提示: 6月7日下午,我校首届学生骨干读书班开班典礼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典礼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学员与在场嘉宾共话“书事”,畅谈心得。

 

 

(文|校团委通讯员李海盟 郭雅君 图|校团委通讯员董兰亭)6月7日下午,我校首届学生骨干读书班开班典礼在第一综合楼20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吴平,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本次活动,典礼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摆脱功利思想,在经典中浸染书卷之气

为什么大学生要博览群书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胡丰顺老师认为,读书人总能在谈吐中不经意地挥洒风度,自身情感丰富而饱满,对世界的感知也更加细腻,书卷气息是知识分子与其他社会群体的最大区别 “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当代大学生趋于功利化的阅读动机让胡丰顺惋惜不已。

读书不是为了实现某个具体的目的,而是为了浸染更多的书卷之气,在这个世界上“诗意地栖居”。 品读经典,在厚德中滋养精神,误读庸书,在偏激中伤神费时,因此大学生的鉴别能力至关重要。胡丰顺认为,著作往往对时代问题解读深刻,在实质上超越了前设理论,作者亦会对作品进行详细的“注、疏、评”,这将是衡量经典与庸书的关键。会读书并且能巧读书的人,才能避免成为死板的书呆子。

多读好书,在阅读中成长成才

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不读书的人与民族,会让人看不到希望。吴平以书籍研究者的学术视角出发,为读书班成员讲解了什么是书、书的构成要素及书的艺术,笑侃了图书的“前世今生”。从 “百氏六经,总曰书也” 《尚书•序疏》中对书的注解,从世界图书日的由来到人类记事方式的演进,从文字的出现到图书的形成,吴平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对图书的内容、形式、材料、装帧、设计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吴平声情并茂的讲解和图文并茂的论述让在场的同学们陷入哲思。她表示,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通过读书增长智慧、学会勇敢、体悟温暖,通过读书和分享传递正能量,给人力量、给人安全、给人幸福。

“人生境界高一点、学习标准高一点、作风养成严一点、服务意识强一点、创新举措多一点”,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寄语读书班全体学员。他表示,学生干部要有大的格局和视野,对自己严格要求,树立高眼界和大胸怀,这些都离不开阅读经典。“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张拥军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思想上的强者和善抓落实的实干家。

畅谈读书心得,在思想碰撞中答疑解惑

“放慢步调用心读书,用激情碰撞出才情、用温暖碰撞出微笑、用努力碰撞出未来”校团委宣传部王钰莹作为学生代表在开班典礼上发出了她的号召。而针对校团委志愿服务中心程秋扬提到的大学生喜娱乐轻时事的“阅读困境”,吴平认为,“面对浮躁阅读,我们需要静下心来,有定力。”她告诫大家,读书需要日积月累,学员们应该每天对自己要求多一点,只有做好自己,才能影响带动其他人。活动最后,吴平代表学校向读书班学员赠送了书籍。

据悉,本次学生骨干读书班活动为期一年,学员由校院两级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组成,培训期间,将开展主题报告、嘉宾访谈、社会实践、主题团日、交流分享、素质拓展、图书漂流等多种形式的读书实践活动。

(审核人:刘三宝)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志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