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128项“国创”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2015年“国创”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教务处负责人、“国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优秀项目负责人代表以及128组新立项“国创”项目全体成员出席活动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寄语
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寄语

启动会现场
启动会现场

(文|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马瑞青 教务处通讯员李梦境 图|教学信息中心通讯员董雨)近日,学校2015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启动仪式在三教S2报告厅举行,教务处负责人、“国创”项目优秀指导教师代表、优秀项目负责人代表、128组新立项“国创”项目全体成员出席活动。

“创时代”开启:兴趣、务实、质疑、坚持

“如果以‘时代’为主语,在前面加一个定语,你会加什么?”教务处副处长刘震向听众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是“互联网时代”,是“大数据时代”,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创时代”。刘震回顾了学校三年来“国创”项目启动运行的基本情况,以四点期望寄语项目组成员:开启创新思维,培养崇学精神与向善人格;务实科研创新,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开展项目;摒弃功利思想,从兴趣出发,积极主动地投身实践;注重团队合作,克难攻坚、认真负责地完成过程管理。

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十佳作品”指导教师张久亮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指导学生科研训练的经验,分享了他的心得体会。他认为20岁至30岁是科研创新的黄金十年,每位“国创er”要把握年轻时的这份激情与热忱,全身心地投入到项目中去。面对在场500名学子,他提出夯实基础、培养兴趣、贵在质疑、逆境中坚持等几点建议,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不要辜负这个时代”。

“青春”的意义:今天的努力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自己

国创能带给我们什么?每位参与其中的国创人都有自己的感悟。

“国创项目让我开始学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教会我怎样合理安排规划时间。”

“国创教会我如何团队协作,如何与人相处。”

“通过参加国创项目,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严谨的科研态度。”

“国创是一个短暂而又漫长的过程。它需要你投入时间、投入精力、用心坚持。只要你肯花时间,就一定会有收获,就一定会爱上它,感谢它。”

“那些快乐的瞬间,那些一起奋斗到深夜两点的小伙伴们,那些一起实验的日子,都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怀念,都是我们今生宝贵的财富。也许奋斗的意义并不在于成功,而在于过程。我们会珍惜这份友谊,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2014年国创“十佳项目”负责人伊丽竹分享了她在研究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认为项目顺利开展不可或缺的四要素是:默契的团队、与良师的沟通、扎实的科研基础技术与创新的科研思维。“在非同寻常的经历中,我们丰富了经历、磨砺了意志、收获了友情、增强了责任感,终于找到‘更好的自己’。”

504人整装待发:期待“好种子”结出“好果实”

教务处李梦境对文件进行一一解读,并针对项目进展、优秀评选、经费管理等常见问题作了专题讲解。据悉,作为“十二五”期间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创”项目旨在增强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及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促进高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学校于今年4月下发通知,组织开展2015年国创项目遴选工作,215个项目参与遴选。经专家评审、学校研究并审核公示,推荐116个创新训练项目,9项创业训练项目和3项创业实践项目,共计128个项目上报教育部审核。2015年“国创”项目覆盖全校14个学院的本科专业,参与学生504人,指导教师142人次。启动仪式后,学校“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与各项目组成员签订项目合同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