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如何预防治疗颈椎病?

核心提示: 伴随着屏幕上呈现的人身体前后方脊椎的不同构造直观图,“神经根型颈椎病症状比较轻,但持续时间最长。当你活动头部时,会‘咔咔’作响。”张伟医生边摇动头部边向老师介绍道。6月4日下午,我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伟给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介绍了“如何预防及治疗颈椎病”。

看着演示人员,老师们一起“左手右手慢动作”
看着演示人员,老师们一起“左手右手慢动作”

(图文|学通社记者陈家宝)6月4日下午,不同于所有讲座的“正襟危坐”,应邀而来的老师们在人文楼M115里放松地“手舞足蹈”,头先向左转动、再向右转动,两臂由后至前旋转。原来这是我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张伟医生在给公共管理学院的老师们介绍“如何预防及治疗颈椎病”,张伟依次从颈椎病的概念、解剖生理、临床表现及分型、预防及治疗、保健5个方面娓娓道来。

讲座伊始,张伟围绕颈椎病的定义解释目前颈椎病的低龄化趋势,“颈椎病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有直接关系。”他表示,中青年人群中存在的一些现象,例如坐多动少、长期在电脑前伏案几个小时,都会导致颈肩肌过度疲劳、椎间隙炎症水肿,严重者甚至会造成颈椎间盘膨出。“这些都是导致颈椎病的元凶。”

伴随着屏幕上呈现的人身体前后方脊椎的不同构造直观图,“神经根型颈椎病症状比较轻,但持续时间最长。当你活动头部时,会‘咔咔’作响。”张伟边摇动头部边向老师介绍道。当他提到颈椎病的6种分型及其特征时,在场老师立马抬起时刻“待命”的手机,迫切地将解释病症类型的PPT拍下来,公共管理学院信管专业老师章德宾说:“这的确符合我们的需要,毕竟颈椎病在老师队伍中很常见。”

针对如何预防及治疗颈椎病,张伟提醒老师们要注重生活细节,培养正确坐姿、多活动颈部、时不时抬头望远处、注意睡眠方式,“尽量避免头顶或手持重物,”他进一步补充道,“睡眠时枕头不宜过高、过低、过硬。最好另准备一只小枕头,将它垫放在颈项部。”

为让老师在忙碌工作之余更好地保护颈椎,张伟向老师们传授了颈椎病自我按摩操和预防保健操。听着“百会穴”“肩井穴”和“风池穴”等等这些不太熟悉的名词,老师们看着演示人员,相互交流着,纠正着彼此动作。做完医师张伟所教的按摩操,公共管理学院土管专业老师陈中江说道:“虽然我没有颈椎病,但做完按摩操也觉得神清气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索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