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付新华做客《天天向上》倡议全民保护萤火虫

核心提示: 6月5日晚,我国首位研究萤火虫的博士——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付新华做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倡议全民参与保护萤火虫行动。

(文|学通社记者於琦)6月5日晚,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新一期播出。我国首位研究萤火虫的博士——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付新华做客《天天向上》,带来了一场浪漫的萤光大赏,在世界环境日倡议全民参与保护萤火虫行动。

“世界上有两千多种萤火虫,中国大概有三到四百种。目前由于光污染,萤火虫几乎在我们的生活中失去了踪影。”付新华介绍道,调查表明,有95%的城市孩子没有见过萤火虫,有99%的农民认为萤火虫都是害虫。时隔三年又做客《天天向上》,被称为“诗意学者”的付新华首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他在四川邂逅由他命名的“穹宇萤”的故事。当他用黄色的手电向天空一打,漫山遍野的萤火虫就以每秒八次的频率闪光。主持人和现场嘉宾感到震撼的同时也回忆起了自己的童年。

现场灯光关闭,《虫儿飞》的旋律响起,四个透明箱中的萤火虫闪动着光芒。全场沉浸在温暖浪漫的氛围中,主持人汪涵感动地说:“我觉得,这一刻我们甚至可以理解为它们在发出求助的信号,希望我们可以感受到这萤光虫小小的爱,能够去保护它们,让它们的光亮能够留在我们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演员郭晓冬也和现场观众分享了小时候用萤火虫做指明灯的记忆。“因为世界上的每一种光亮,都是它的亲人。”节目即将结束时演员程莉莎朗诵的泰戈尔的诗句让全场动容。

节目最后,付新华倡议全民参与保护萤火虫活动中,加入到“公民科学家”的行列中来,携手绘制中国萤火虫地图,点亮中国。

付新华:与萤火虫“一见钟情”的诗意学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自2000年起,致力于萤火虫的考察与研究,是我国第一位萤火虫博士,发现并命名了“雷氏萤”“武汉萤”“穹宇萤”等多种萤火虫。近年来,因痛感萤火虫数量的锐减,积极投身萤火虫保护事业,通过讲座、著述、摄影等形式,向公众传达科学赏萤、保护萤火虫栖息地的理念,并成立国内唯一一家萤火虫环保组织“萤火虫自然保护研究中心”,被誉为中国萤火虫研究和保护第一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得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