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两位知名专家来校讲授园艺疗法

核心提示: 6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李树华教授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教授Susan Rodiek来校,为师生作了园艺疗法方面的学术报告。

Susan Rodiek作报告
Susan Rodiek作报告

李树华教授作报告
李树华教授作报告

(文|园林院通讯员于璐 图|园林院通讯员曾云流)6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李树华教授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系副教授、健康系统设计中心研究员Susan Rodiek,应邀做客园林学院耕读茶室,分别作了主题为“园艺疗法科学研究与康复景观设计”和“户外空间居住区老年人活动设施中的园艺疗法(The Therapeutic Role of Outdoor Space in Residential Facilities forthe Elderly)”的报告。

SusanRodiek为在场师生讲述了促进健康的养老院绿地空间规划。她分别从绿色空间对老年人的益处、养老院绿色空间设计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介绍了自己在花香改善情绪和脑功能、室内外环境压力缓解、接触自然有利于长寿等方面所做的研究。

据Susan Rodiek介绍,花香有益于激发和运动、语言和记忆相关的脑区,室外环境有助于正面情绪的增加并降低焦虑程度,居住在绿色空间附近的老年人更健康、长寿。她总结道,老年人在户外绿色空间能够获得多种健康效益,户外空间和设施的设计应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样才能激励他们走向户外;在设计合理的户外场所,老年人可以参与到多种促进健康的活动中。

李树华从园艺疗法的理论研究、实践及其景观营造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他表示,园艺疗法是通过植物及与植物相关的诸类活动达到促进体力、身心、精神的恢复疗法,这种治疗方法将艺术和心理治疗相结合。在他看来,园艺疗法的作用机理主要是通过植物对人体的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这五感刺激以及人对植物的园艺操作活动共同作用而产生治疗效果。李树华结合具体案例,详细讲解了可能实施园艺疗法的设施、园艺疗法领域的知识结构、园艺疗法研究的科学指标等。

简介:

Susan Rodiek,具有20年执业经历的国家注册建筑师,在医疗环境设计领域享有盛誉的德州农工大学任教建筑;研究集中在老年人室内外环境设计以及高龄老年人居家照护生活质量的提高,并在专业性及学术性的杂志广泛发表著作,2次获得“老年建筑及护理杂志”的“全年最佳论文奖”(2006年、2008年)。出版著作《室外空间在老年人居住环境中的作用》(2005年)和《失智老人的室外环境》(2007年)。在美国国家老年研究基金的支持下,主持研究85万美元的多区域研究项目,研究结果以3张视频教材出现,赢得2009年“高质量辅助生活中心”的“环境与设计奖”,以及美国风景园林师协会(ASLA)2010年的专业研究奖。

李树华,现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教授、博导,兼任东京农业大学地域环境科学部客座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与艺术学院客座教授;研究方向为植物景观与生态设计、园艺疗法与康复景观设计、园林历史与文化等;专著、译著8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持日本与我国多项国家级、省市级研究课题,主持规划设计项目40余项;先后荣获日本村尾学术振兴会学术奖(2001年)、日本造园学会奖(2006年),《中国盆景文化史》获取国家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奖(2007年),《防灾避险型城市绿地规划设计》获取国家华夏建设科技成果三等奖(2012年)。

(审核人:陈炉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