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你问我答 > 正文

记者帮你问:“武汉那么热,游泳池约不约?”

核心提示: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炎炎夏日已至,学校游泳池便成为不少同学纳凉避暑的选择。然而,开放后的泳池是否洁净?是否安全?注意事项有哪些?我校游泳池监督员崔晓文一一为同学解开谜团。

清理工作结束后的游泳池
清理工作结束后的游泳池

时刻准备着的游泳圈 (2)
时刻准备着的游泳圈 

储物柜已经全部换上新锁
储物柜已经全部换上新锁

焕然一新的游泳池
焕然一新的游泳池

(文|学通社记者索炎琦 胡远洋 图|学通社记者胡远洋 闻昊)近日,当你走过四教,可能会注意到原先蓄水已久的游泳池已经抽水完毕。原来,这是学校为泳池的开放做着清理准备工作。据了解,我校泳池将于6月6日面向游泳课学生开放,持续时间为15天,上课时间为每天中午或下午,所有泳课将在6月底结束。此后,游泳池将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开放。然而,同学们对于开放后的泳池是否洁净、是否安全、有什么注意事项等问题依然不甚了解。为此,记者采访到我校游泳池监督员崔晓文,向他寻求了上述问题的答案。

    “一问”:泳池有看上去的那么干净吗?

 关于同学们普遍关注的泳池水质问题,崔晓文带领记者走入泳池清理、灌水等准备工作的现场,并介绍了我校在游泳池水质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从泳池开放之日起,每天的水质清理是基础工作。“泳池的水处理采用‘双管齐下’的方法——在水循环系统基础之上适当投放药剂,”他进一步解释到,所投放药剂包括含氯消毒粉(或片剂)、沉淀剂、除藻剂以及酸碱平衡剂。药剂通过与水中病菌等杂质发生反应,起到消毒杀菌、沉淀杂物的作用。

 水循环系统则是将水抽入装有过滤砂的蓄水罐,经过滤后,水再自下而上流入泳池。“过滤循环过程保证了池水的洁净。”此外,他还介绍了更衣室里的强制淋浴与净脚池。游泳人员在进泳池之前,需进行强制淋浴去除身上汗渍,并经过具有较高浓度杀菌物质的净脚池去除足部病毒、细菌,减少泳池的污染。崔晓文总结到:“消毒药剂与水循环系统的结合使用,与强制淋浴和净脚等消毒步骤相结合,基本上清理了泳池内的有害物质。”

 整个净水系统的客观条件决定了泳池内水质必然处于一种“相对洁净”状态。“我们学校泳池水质在国家标准之上,并且对于偶尔的雨水污染情况,日常的消毒措施完全可以维持水质的纯净。”崔晓文补充说。

 对于学校泳池只会在每年开放前换一次水的做法,崔晓文解释到,一方面是考虑到对学校基础建设的保护,在泳池无水的情况下,武汉显著的气候变化导致的温差容易使泳池内瓷砖破裂,进而造成基建损坏并增加不必要的维修成本;另一方面,“泳池每换一次水需要4000余吨,成本还是相当大的,”他坦言,“然而这样频繁更换水却是没有必要的,日常的水处理过程完全可以保证水质的洁净,这样做反而会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二问”:泳池能保护我的“小身板”吗?

 关于学校将游泳课设在中午的安排,工管1402班闻昊同学“吐槽”道:“每天中午连续上课,不仅对中午吃饭、睡觉有影响,还容易晒伤。”对此,崔晓文表示:“学校这样做,是为学生安全着想。”由于武汉春末初夏气候多变、昼夜温差较大,露天泳池水温不易达到游泳适宜温度。为防止同学们由于水温过低而产生不适,一直以来学校都选择在6月初每天中午时段开课。另外,他表示,6月初开课必然导致课程时间紧、压力大,因此学校选择每天中午连续上课。

 提及泳池如何应对一些突发状况,例如溺水等问题,崔晓文表示,学校泳池配有救生椅、救生圈、救生杆以及相关急救药品,并且为上课学生准备了浮板、背漂等防护辅助装备。在人员安排上,泳池救生员共14名,其中老师3名、学生救生员11名,每个班上课时都会配有一名教学老师与一名学生救生员,“他们是学生游泳的守护神”。

 为防止学生意外滑倒,学校在泳池外围铺设了防滑瓷砖,在大厅等其他地方铺设防滑垫并设立警示牌,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游泳必须买票进池,同时也包括儿童,”他说,“买票就等于买了一份安全保险。”崔晓文表示,学校已为选修游泳课的同学购买了人身保险,因此这也是游泳课禁止学生蹭课的根本原因。崔晓文表示泳池已在安全方面,从外围到内围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包括泳池四周设立的监控摄像头,也是为防止有人擅自翻入发生事故。

  “三问”:在泳界“混”有什么“秘籍”?

 “游泳安全需要学校、学生两方共同努力,毕竟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崔晓文提醒到一些人并不适宜游泳,例如患有皮肤病、心脏病、高血压以及醉酒后的人群。

 随后,崔晓文就游泳所须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游泳前需按照强度循序渐进地做热身运动,以防抽筋、肌肉拉伤。由于游泳课大部分时间在中午,游泳中应注意保护皮肤以免晒伤。崔晓文建议同学们事先在身体裸露处涂抹防晒霜。至于游泳后,应立即用软质干巾擦去身上水垢;对于耳中积水,可将头侧偏同时单腿原地跳动让水流出。

 另外,他建议同学游泳前要准备好游泳帽、游泳镜。佩戴游泳目镜,可以保护自己眼睛不受池水中某些细菌感染;游泳帽则起到尽量减少毛发的掉落的作用。“学校会尽力维护游泳池的水质洁净,同时也希望同学们也尽自己一份力,共同营造一个洁净的游泳环境。”

 据悉,我校将于明年年底动工建设“综合馆”,室内游泳池、羽毛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地都将囊括在内。届时,我校师生游泳将不再受气候、温度等条件限制,且会享受更加安全、舒适的游泳环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