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职场礼仪知多少?

第四期职创汇:你应该懂得大学生职场礼仪

核心提示: 古人云“礼者敬人也”。礼仪是一种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也是交往的艺术。6月2日晚,第四期职创汇即以“你应该懂得大学生职场礼仪”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礼仪文化的盛宴。

 

IMG_0494_副本
常慕佳老师向在场同学认真讲解

 

IMG_0501_副本
现场认真聆听的同学们

(文|学通社记者 赵静雯 图|学通社记者 李玥熹)6月2日晚,全国高级礼仪培训师、我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慕佳老师在大活报告厅以第四期职创汇“你应该懂得大学生职场礼仪”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为学生传授大学必备的职场礼仪。

 讲座伊始,常慕佳以陈水扁访美会见美国领导人不穿外套为切入点讲述礼仪的重要性。“礼仪是与人最密切相关、各种学科交融的学问。”他认为礼仪是人与人交往和沟通的一种艺术,良好的礼仪修养是当代大学生立身处世的根本、待人交友的学问、体现学识修养的媒介。

 “什么是礼仪?” 常慕佳解释道:“礼,敬也;仪,行也。”礼仪就是敬与仪,是尊重他人的表现形式。“礼仪又为什么这么重要?”他认为,礼仪可以塑造人的形象,约束个人行为,教化、调解人际关系。大学生不知礼仪,不懂礼仪的普遍化,致使他们在职场中易忽略礼仪并处于不利地位。因此,学习掌握常见的礼仪十分有必要。

 讲座中,常慕佳从个人形象的塑造、生活中的礼仪两方面对大学生职场礼仪进行了讲解。在个人形象的塑造方面,常慕佳认为个人形象的塑造分为仪容、仪表、仪态三方面。除头发干净、发型标准外,男生女生还应注意化妆,保证鼻子、眼部干净;此外有精神,口气清新也是保持个人形象的重要内容。

 职场着装除应注意穿着的时间、地点、场合外,细节也是塑造良好形象的重要指标。例如男士穿西服保证三原色,单排扣西装不全扣,英伦式双排扣西装要全扣;衬衣袖长要大于西服袖长的1—3公分;领带、皮带颜色一致等。

 正确的坐姿是良好仪态修养的表现。常慕佳就在场同学的错误坐姿进行纠正并讲解了正确的坐姿:“腰背挺直,肩膀放松,坐在椅子的三分之一处;入座时轻柔缓和,双腰倾斜。”

 在生活的礼仪方面,常慕佳向在场同学介绍了称谓礼仪、介绍礼仪以及握手礼仪。“称谓要得体、有序,符合职业身份。”常慕佳认为被人介绍时,身体要向前倾,面对对方,他人介绍完毕后可点头或稍稍欠身,语气要客套。相互介绍时要坚持尊者居后的原则。

 对于握手,常慕佳向大家介绍了握手时间与对象的相关注意事项。即初次见面、遇见认识的人、与人道别以及相互介绍时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关于握手的礼仪,常慕佳总结了四点窍门分享给在场学生:先问候再握手,彼此距离适当,微笑目视对方,注意握手力度。

 ”腹有诗书气自华”。讲座最后,常慕佳激励同学们多读书,在书中学习礼仪,做一个有修养,有品位,有风度,有魅力的大学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