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专家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建言献策

核心提示: 5月29日,“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科技咨询会”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我校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和张俊飚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文|科发院通讯员 邹俊 图|经济管理学院 张俊飚)5月29日,“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科技咨询会”在云南省玉溪市召开,1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院士、专家学者齐集玉溪,共商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科技发展大计,我校傅廷栋院士、邓秀新院士和张俊飚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咨询会上,傅廷栋提出要抓好生态保护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目前,化肥使用量过多是造成水体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食品安全告急制约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品种改良、栽培技术改进等减少化肥使用量。针对玉溪农业发展实际,他建议进一步调整种植结构,在山坡地退耕还林的地区,发展多种生物种植,因地制宜地实行间作、套种等模式,大力推广农业循环经济,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邓秀新提出玉溪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发展,应该在优质、特色上“做文章”。他认为从农业的增值过程来看,既要重视产前栽培,更要注重产后流通环节,建议政府加强顶层设计,延伸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就柑桔种植而言,他建议玉溪利用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抓好苗木繁育体系,积极建设示范园,不断改进种植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同时,他鼓励合作社和大户建立产后处理厂,优化鲜果包装,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品牌、促农增收。张俊飚提出,应坚持“特色就是生产力,特色更是竞争力”的思路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着力做好“特、延、外、智”四个字的大文章。特,就是立足高原、民族、生态、文化的特点,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延,就是在农业第一产业的基础上,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努力发展第二、三产业;外,就是充分利用西南地区的桥头堡优势,依托“一带一路”的大战略,发展外向型经济;智,就是将科技生产力、智力支持等先进现代要素利用起来,利用国内外的农业科技成果、科技人才,增强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力。

据悉,近年来,学校先后多次组织专家参加“科技入滇”产学研对接活动,与云南红河州、德宏州、丽江市、云南省农科院等单位在柑橘、水产、茶叶、花卉、魔芋等产业开展全面合作,有力推动了当地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2014年,云南省农科院热经所邓秀新院士工作站受到中国科协、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发文表彰,被授予全国“讲理想,比奉献”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此外,倪德江教授主持的“红河州特色名优茶开发与配套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获2014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