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导师园地”:QQ群里的师德师风

核心提示: “导师园地”这个QQ群给笔者的感觉耳目一新,八卦少了,生活琐碎少了,正面的、工作的、学术的多了,氛围很浓,就在笔者敲击键盘的时候,园林学院刘秀群老师说,“建议修改群名:学术报告群!”或许师德师风就在细微之处,见微知著,真为这些可爱、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点赞!

(文|校新闻中心记者川竹 学通社记者 何能)“哪位老师有pET15D和pET21b原核表达载体?”,“Endnote(参考文献管理软件)最新版本是哪个?”,“有老师使用过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来观察细胞壁吗?”QQ消息的提示音响个不停,群图标闪烁不断,每当问题被抛出后,都会有相关专业的老师来即时“认领”并提供有效的帮助。

3月31日,愚人节的前一天,作为导师建设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学位办创建了QQ群“狮山导师园地”,利用信息时代的快捷,给全校不同学科的老师们搭建一个启迪思想、切磋学术、取经论道的网络平台。摆脱了严肃的交流氛围,不拘泥于了死板的交流模式,QQ群在全校导师中深受欢迎,仅一月时间,群成员就突破了300人。不同学科擦出思维的火花,各学院老师“狮山论剑”的场景在群内屡见不鲜,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QQ表情迅速拉近着各学院导师间的距离。

共享科研的新舞台

“有老师能够帮忙审阅如下论文吗?”4月8日,《社鼠视器结构及辨色能力研究》《AFP抑制天然免疫的Siglec-5途径》等七篇不同学科的硕士学位论文公布在群中,不到5分钟的时间,就有三篇论文被感兴趣的老师“领走”。“我对第2篇有兴趣,下周审阅来得及吗?”即使在出差途中,动科动医学院的郭爱珍老师也赶忙“施以援手”。此类场景时常出现,教学资源的共享及教师间的互帮互助早已在群中形成了一种常态,精心制作的PPT、新版的教学软件、优化后的教学大纲,导师们从不吝啬。

科研成果的分享同样是导师群所带来的便利。学科间的交叉意味着突破与深层次的发展,但多样化的专业知识也给导师们的科研增添不少难度。“急需滴灌方面的专家!”信息学院陈仲民老师受限于专业局限性,在“狮山导师园地”中急求帮助,“设施园艺学别之龙、汪李平、黄远等老师有相关经验”,园林学院欧阳波老师立即提供了自己掌握的信息,话音刚落,黄远老师便毛遂自荐,主动提供帮助。不囿于平日中的不相熟与拘谨,不同学科的老师们借助导师群交流频繁,用自身的专业背景来帮助其他老师突破科研上的瓶颈与障碍。

思想交流的新平台

草根群文化的生成,除却不同群成员间的思路启迪、信息分享、经验探讨,群外文化的导入激发也至关重要,教育信息、科学前沿的流入,供教师们学习与吸收。区别于较为严肃的会议传达,“狮山导师园地” 让思想更贴近于导师群体,同时也可以有尽可能多的教师参与谈论中。

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思想经常被老师们分享在群内。因错过陈焕春院士《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等重要》的报告,动医学院邓干臻老师懊悔不已,学位办李伟便将相关新闻报道的链接发到群内;5月,我校开通Chemnetbase数据库的试用后不久,信息学院孔德信老师就将数据库简介以及其中优秀论文公布到导师群;“从事科研的难言之隐还在于个人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食科院李春美老师对科学网上一篇文章感触颇深,马上与“园地”里的“园丁”们共勉。前沿科学的讲座信息也经常被分享在群内,高度时效性的消息让导师们不会错过任一一场感兴趣的讲座。

校园建设的曝光台

自由的言论环境,宽松的讨论氛围让导师们对校园建设畅所欲言。“从图书馆中下载一篇知网文献往往需要10余次点击,学校应该加强图书馆的建设及管理。”半年来,文献的查阅一直困扰着我校教师,碍于问题的琐碎以及沟通渠道的缺乏,部分老师没有及时反映教学、科研中遇到的校园建设问题,借助“狮子山导师园地”这个平台,公管院胡伟艳老师反映了这个共性问题。面对教师们的殷切希望,学位办李伟立即将图书馆科技查新站的负责人余丽清拉进QQ群内,并承诺提供科技查新、科技检索培训等服务。

“教学楼电脑系统太老,不支持部分课件与影像”,“武大正在推行全校免费WIFI,华农何时能有类似服务?”,“仪器的审批、报账过程繁琐,没有纸质版的相应程序”,各学院老师对校园建设纷纷建言献策,学位办负责人也将教师们的殷切希望反映给相关部门,便于校园建设的完善与整改。

南湖短评:当今信息传播中,微博微信被视为新媒体的“主战场”,但笔者认为,最经久不衰的新媒体却是QQ,当然,相较微博等个人信息公开度较高的平台来说,QQ的私交意义更大。10多年里,笔者加了很多QQ好友,又通过这些好友人脉的二度延伸,或主动或被动地加入了很多QQ群。在娱乐至死的年代里,这些群里各类消息混杂,八卦消息有之,吐槽牢骚有之,诽谤诈骗有之,妄议中央有之,猜度迷信有之,各种表情符号不断闪现,各种声音言论充斥其间,线上线下两个人,人前人后两张脸,虚拟现实两张皮。从QQ本身的交流功能来看,这些情况的出现都无可厚非。然而,高校的教师QQ群牢骚太多是不是一件好事?这值得大家思考。笔者认为,QQ要有娱乐的心态,要有鲜活的语言,但作为高校教师,在QQ群里发表言论时应有一根底线,讲的话不能“出圈儿”,超出边际,“毕姥爷”的故事还没有大结局,切莫上演他的“连续剧”。或许有人说,QQ群里我们只谈谈春秋与风月,何干师德师风?殊不知,处处都是育人环境,个个都是育人主体!

“导师园地”这个QQ群给笔者的感觉耳目一新,八卦少了,正面的、工作的、学术的多了,氛围很浓,就在笔者敲击键盘的时候,园林学院刘秀群老师说,“建议修改群名:学术报告群!”或许师德师风就在细微之处,见微知著,真心为这些可爱、可亲、可敬的老师们点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师风 师德 导师 园地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