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美国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

核心提示: 6月2日上午,美国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做客我校水产讲坛,在水产楼109做了题为“虾启动子促进活性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的报告,水产学院师生代表参与报告会。

鲁元安作报告

鲁元安作报告

(文|水产学院通讯员 王瑶 图|水产学院通讯员 木伟娜)6月2日上午,美国夏威夷大学鲁元安教授在我校水产楼109报告厅,做了题为“虾启动子促进活性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报告,水产学院刘学芹老师主持报告会,水产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鲁元安本科就读于我校水产学院,作为一名杰出校友,他首先幽默亲切地介绍了夏威夷的地形、山水美景及阳光海滩。接着,鲁元安介绍了美国虾产业近年的发展,他分别从“虾的重要性”“美国对海产品的需求”“美国海产品的出口情况”“海洋食物产量”以及“世界虾养殖业的趋势”五方面进行分析。

随后,鲁元安介绍了虾病毒及它对全球虾产业造成的影响。他先介绍了“虾的免疫系统”,虾病毒的特异性识别较低,而且有重复感染的现象,对于正常病毒也会发生耐受,在虾的血清中没有发现相应的抗体,病毒再生能力强,所以较脊椎动物相言,对虾开展病毒免疫方面的研究更困难。所以鲁元安试图将一些抗病毒、抗应激的基因转到虾的体内,这些基因的表达需要启动子的参与。根据这个设想,鲁教授对虾的肌动蛋白启动子进行研究,根据相应的酶切位点,将序列分为7个区域,构建质粒,转染”sf21”细胞,最终通过间接免疫荧光和”sequence reading”的方法验证,发现”P1 domain”起到启动子的作用,而”i3 domain”主要有增强子的作用,”i1”和”i5”具有沉默作用。

由于目前尚无虾的细胞系,鲁元安主要运用虾的胚胎开展实验,将启动子序列转到胚胎中,在体外进一步研究这些启动子的作用。转染了启动子序列的胚胎,孵化率可达到50-60%,孵化成活率为35-50%,通过RT-PCR和PCR的方式均可以检测到,说明转染的很成功,也为后续的实验奠定了基础。

水产动物医学系的师生就报告会中的诸多问题进行探讨。兰江风老师问道:“虾的细胞系一直没有建立起来,问题主要出在哪里?”鲁元安认为,虾原代细胞可以体外培养3周,但是不能长期传代,主要是因为没有找到适宜细胞生长的条件。

资料链接:

鲁元安,本科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硕士毕业于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博士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Universityof Hawaii at Mānoa),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系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化合物及其抗病毒活性、抗病转基因虾的选育、水质污染监测新方法的建立、病毒载体及其介导的基因表达、HIV-1感染中枢神经系统基因治疗新方法的探索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岳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