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南湖娱场 > 正文

儿童节,大学生玩嗨了!

核心提示: 6月1日是国际儿童节,在儿童节到来之际,我校掀起了一股过儿童节的热潮。而庆祝儿童节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不少的同学选择了做一天小孩,他们在这一天中像小孩一样嬉戏打闹,以此来找回童年的感觉。

_IMG9604_副本

(图文|学通社记者学童)6月1日晚上7时许,狮子山广场上演了一场大学生的“水枪大战”。园艺1403班和园艺1402班学生在此“开战”。他们有的拿水枪,向对方“扫射”;有的拿脸盆,直接向对面泼水;有的直接冲到对方阵营抢夺水枪。欢笑声、尖叫声响遍整个狮子山广场。

“这样的活动能够让人放松,我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唤醒大家的童心,让大家回归童年。”园艺1403班班长钱君向记者表明了他组织活动的初衷。

然而这只是冰山一角,在华农,大学生庆祝儿童节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

6月1日的零点一过,不少同学就陆续被一大波儿童节动态刷屏了。夜猫子纷纷出动,或发祝福或放自拍。

Spiderman也祝我儿童节快乐
Spiderman也祝我儿童节快乐

“大家儿童节快乐,今儿个我也穿的卡通点出门。” 一大早,设施1301班的王名麾就在QQ空间送上了自己的儿童节祝福,同时还不忘附上一张身穿Spider ManT恤的自拍。植保1205班的冯钟圆同学在朋友圈一组“娃哈哈”饮料的照片引得好友纷纷点赞。另外,还有不少同学在六一这天收到了父母送的儿童节微信大红包。

QQ图片20150603000601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继去年佩戴红领巾欢度六一后,今年我校学通社又出新招,在儿童节这天为所有记者们准备了小礼包。棒棒糖、小口哨、彩色贴纸、大大泡泡糖等各种充满童趣的玩具和零食都被装到了礼品袋中。袋里有还有花色不同的小卡片,凑齐10张,就能在每周一度的茶话会上换取一份神秘大礼包。另外,每个人还收到了一张盖有“学通社儿童委员会”的印章的奖状,显得童趣十足。

IMG_7408学通社记者手拿儿童节奖状

除此之外,六一儿童节还引发了一场集体怀旧潮。华农学生网在六一这一天开展了“晒童年萌照”的活动,不少同学纷纷在朋友圈、QQ空间、微博上大方秀出自己的儿时照片。有的同学还附上了祖辈们的黑白照片,借此感慨时光易逝,希望父母长辈不要变老,自己能够永远留在童年。

QQ图片20150602235851

大学生们为何如此热衷于过六一节?社会学1401班的王志琦认为,童年对于大部分人来说都是美好而单纯的一段时光,大学生过儿童节其实是对童年的一种告别仪式。”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成长,我们也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来怀旧,”她说。

大学生们热衷于过六一节,然而六一儿童节到底该谁过?根据国际《儿童权利公约》的界定,所谓“儿童”系指18岁以下的任何人,各国或地区法律略有不同。医学界则以0~14岁的儿童为儿科的研究对象。《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则规定不满14周岁的少年儿童放假1天,用这种“更为实际”的方法回应了广大民众的“疑惑”。然而不管官方法律如何定义“儿童”,大学生群体仍难以割舍儿童节情结。

如何解释儿童节遭遇的“年龄倒挂”的现象?我校文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马威老师认为,可以用“补偿心理”来解释。初中高中学业负担繁重,学生没有机会和童年好好说声再见,这份“童年情结”却被硬生生带进了大学,“以前没过完的儿童节,只好放在大学来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谢子凌